/「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口发现马叙伦题写的墓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1-04 08:54:55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峡口柴家巷发现了一块青石墓碑,碑文由同盟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马叙伦题写。

  据村民王国兴介绍,墓主是他小爷爷王访渔之父,名叫王康书,字荣卿。20世纪六七十年代,王康书的坟墓遭受破坏,其墓碑被当地人抬至麻畚斗处作水沟桥板。得知消息之后,王国兴携带手电筒,弯腰观看碑文,果然是王康书墓碑。从此以后,王国兴经常跑去看看,唯恐被人偷走。2016年7月,麻畚斗处开工建造峡口菜市场。当王国兴来到工地时,已迟到一步,墓碑不见了。他心急如焚地找到工地负责人,了解墓碑去向,并立马赶至泉湖地方寻找索回,妥善保存至今。曾有文物贩子找王国兴,要以两万元收购马叙伦题写的墓碑,他不为心动。

  王康书石质墓碑,高143厘米、宽82.5厘米、厚13厘米。从左至右竖排阴刻碑文为:“王荣卿先生暨德配柴夫人之墓。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九月,杭县马叙伦敬题。”该墓碑为王荣卿去世5年后所立。王荣卿墓碑,应该还有两块副碑和碑柱、碑盖等,但尚未找到。

  据《须江蓝田王氏宗谱》记载,王康书,号福臣,荣卿是其字。他于清咸丰九年(1859)11月17日出生,民国二十年(1931)12月13日去世,葬在峡口土名三埂溪田内庚甲兼酉卯三分立碑。娶上洋严家太学生柴元炽公女秋英,同治二年(1863)5月10日生,生三子,育四女。

  王康书第三子王访渔,字子舫,号裕安,1924年毕业于日本大学法律科。12月,任教育部秘书。1925年4月,任教育特税督办公暑科员。1927年3月,任浙江省临时政务委员会秘书兼股长,旋又为浙江省政府秘书处科长。8月,奉令署理嘉善县县长。10月,辞职。11月,又任永嘉县长。1929年6月,奉教育部委任为国立北平图书馆总务部主任,并代理馆长。1936年9月,王访渔请马叙伦为其父王荣卿题写碑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