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之旧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1-04 08:54:55    「我要投稿

  2018年10月24日,《光明日报》13版整版刊登了《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一文。笔者认真阅读此文和有关图片时,发现一条重大旧闻,即江山籍人士朱云光和姜绍谟与毛泽东同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会员。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于1918年10月14日成立,北大校长蔡元培亲自兼任会长,北大教授徐宝璜为副会长,《京报》记者邵飘萍、北大教授李大钊等知名学者多次在研究会上讲课。研究会的宗旨是研究新闻学理,增长新闻经验,以谋新闻事业之发展,突出新闻理论研究和新闻实践的重要性。研究会规定,校内外人士均可入会为会员。参加新闻学研究会的多是文、史、哲、法等专业的青年学生。1918年10月至1920年12月,共有100多位学员参加新闻学习。

  1918年6月,毛泽东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在恩师杨昌济的介绍下,担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也就是那一年8月,江山籍人士朱云光和姜绍谟也高中毕业,同时考入北京大学。3人均是春秋鼎盛、壮志凌云、奋发有为的20多岁青年。他们不约而同申请加入新闻学研究会,坚持在新闻学研究会听课。1919年10月16日,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举办第一次研究期满仪式,蔡元培会长亲自向55人颁发了听课证书。证书分为“听讲一年”和“听讲半年”两种。其中,陈公博、何邦瑞、黄欣、杨良功等23人发“听讲一年”之证书。李昊桢、陈秉瀚、朱云光、姜绍谟、毛泽东等32人发“听讲半年”之证书。从名单上看,朱云光、姜绍谟列为第四、第五位,毛泽东列为第十位。

  邵飘萍的课对毛泽东影响最大。邵飘萍不仅讲办报经验、报纸出版、新闻采访等业务知识,还讲新闻记者的采访技能和社会素质。毛泽东回到湖南后,通过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新闻知识,创办了《湘江评论》《新湖南》等,并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作出了不朽贡献,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

  朱云光在新闻学研究会学习后,对新闻学有了一定的认识。民国十年(1921),他和同在北大读书的同乡毛子水等人组织“求是学社”,创办《光明杂志》。民国十一年(1922),朱云光在北大法律系毕业。后又先后任国民党党部秘书,国民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秘书、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秘书等职。民国二十五年(1936),当选为国大代表,后又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1950年,病故于上海。

  姜绍谟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加入国民党,任北平市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大中公学代理校长、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军政治部主任、浙江省法政专门学校校长、浙江省政府秘书、最高法院文书科科长等职。民国二十七年(1938)加入军统,先后任军统局渝特区少将区长、军统局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雨农中学校长等职,民国37年(1948)当选为国民党立法委员,后携全家赴台湾,1981年病逝。

  呜呼,三位同样接受新闻学研究教育的青年,却因信仰、理想的不同,而各走不同的道路,书写不同的生活,落下不同的帷幕,实令人感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