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只要足够渴望,登天乃小菜一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2-26 09:18:54    「我要投稿

  周末,去了一趟外滩。与这个上海地标一别已有数载,可此次前去什么新鲜的东西也没看着,倒是触景生情,想起了自己初次坐车路过、首次驾车越过这里的情景,应了那句老话:人一上年纪就喜欢回忆。

  驾车过外滩,曾是一个梦想,一种渴望。在上海人看来,生活在家乡这种小城市里的人,均是乡下人。实际上,也没错。想当年,市政府小车班的师傅,一听说要驾车去上海,心里先怵了三分。第一要务,就是兜里多揣点现金,等着开错车认罚。否则,就将车远远地停在郊区,让坐车的人打的进城。十里洋场,百年外滩,那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禁区”。应该在16年前吧,我首次坐着从小城开来的小轿车经过外滩,心情激动得犹如农家军攻进了大都市,特意让师傅来回多开了一趟。嗨,那时,多么渴望夺过方向盘亲自操作,美美地享受一番在外滩驾车兜风的快感。此后,这种渴望持续了10年。6年前,我初居上海,一有机会操作方向盘,所做的第一件要事,便是满足渴望……然而,车过外滩,却心如止水,一点涟漪都没有。哎呀,原来,这太容易做到了!没事,什么事也没有,这里的行车秩序特别好,比在小城里开车简单舒坦多了。

  的确,这是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如今,徜徉在黄浦江滨,回想当初那种难如登天的驾车心理,直觉好笑。然而,这个过程又是怎么走过来的呢?靠的是渴望,是的,渴望。试想,假如没有渴望,连车都不会开;没有渴望,足不出小城,怎么可能“征服”外滩呢?渴望真是个好东西!这让我想起一位青年朋友,他跟我讲完自己的留美经历,然后由衷地感叹:只要足够渴望,就能实现愿望。他这话穿越了两代人的时空,与我心有灵犀……

  小伙子今年25岁,姓徐名晟皓。晟,有光明、兴盛之意,皓的本意也是指太阳出来时天地光明的样子。或许,父母为他起这名,是期望他在人生的路上一片光明,前途坦坦。然而,自背上书包,他便一脸渺茫,从不知路在何方。每每上课,老师的话就是催眠曲。老师一开口,他就打起盹来。老师讲课渐入佳境,他趴在课桌上渐入梦境。起初,老师、同学不免唬他笑他,可日子一久,便习以为常,听之任之,皆说反正没得救了,管他也是岸上捞月——白费功夫。上课养精蓄锐,放学正好在游戏场上玩个天昏地暗。中考不第,盼其“晟皓”的父母,花3万重金助他步入高中。高考张榜,晟皓又毫无悬念地名落孙山。今后的路怎么走?这回,开明而不失威严的父亲开口说话了:“你可以做任何选择,但你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一个人,就像一棵小树,一半在本土安详,另一半还要在风中飞扬。晃荡了一阵子,晟皓觉得自己窝在家中已有20个春秋,也该到国外去飞扬飞扬了。因而,他毅然选择赴美求学。在即将登上奔向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飞机时,望着父亲渐渐模糊的背影——父亲的背影,永远是一道让儿子浮想联翩的风景,晟皓有生以来第一次为父亲洒下了热泪。他的心中升腾起求学的渴望:这次一定要学有所成,决不让父亲一再失望!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飞机要在纽约中转,可因语言不通,入关就遇到了麻烦。他求学之地坦帕市是一个人口不到50万的小城,去那儿的中国人特别少。因而,从上海浦东飞美时,大半架飞机坐着中国人,可当他拿到去坦帕的转机票时,那些中国人却不翼而飞,想请同胞带个路,一个人影也没有。最后,他在航站楼,靠反复打手语,让一位长着华人模样却不会华语的大姐,懂得他的意思,带他到了登机口。下机后,有学长来接,可人家与他沟通对话,他一句也答不上。学长帮他领到了房间的钥匙和被子后走了,位居6楼的两人房里,孤零零地唯他一人。离开学还有3天,他躺在床上,睡了醒,醒了睡,醒醒睡睡,睡睡醒醒……口渴得冒烟,肚子咕噜咕噜地饿极了,甚至感觉已到了生命的极限,没准就要被渴死饿死,可他就是不敢越雷池半步,怕一跨出房间的门就出了岔子。3天后,学校开学了,他强打精神支撑着虚弱的身子走出房间,遇到了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同学,才喝上水、吃上饭……

  这饥渴交加的3天,把徐晟皓求学的渴望推向了顶点。坐在学英语的课堂里,每个单词每句话都像久旱后的滴滴雨水流入他的心田。何谓如饥似渴地学习?这一回,他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不再贪睡,不再贪玩;上课前预习,下课后复习,不做完作业不休息,哪怕生病也从不旷课。此时读英语10天,胜过早先读10年。两个月后,他竟敢独自出门办事了,接着还常给人家当起英语翻译。一年过了语言关,第二年他便开始攻读市场营销的专业课了。此时的他,整个身心像干燥的柴火,被知识点一点就燃。学校建议每个学期修12个学分,他有3个学期修了18分,这样他就提前9个月从校长手上接过标志完成学业的荣誉证书(正式毕业证书随后寄到)。令人瞩目的背景是:同批进入学校的300多名中国学生中,最终只有30%的人毕业,而入学摸底考试时,徐晟皓的成绩是最差的,被分到了最差的班级,英语从学26个字母开始……

  今年夏,晟皓凯旋。如今,“天降大任于斯人”,他挑起了浙江千红蜂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重担,背负着传承公司“不做假货”的信条、以更先进理念打响千红品牌的重任。尚不知,他对此后的事业,是否有足够的渴望?但愿有。

  渴望是一股神奇的力量。没有渴望,做一件寻常事,也可能难如登天;有了足够的渴望,登天也似小菜一碟。嗯嗯,上海的外滩,真是个生发“渴望”的地方。或许,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曾留下“足够渴望”的人的脚印。如今,闲走一趟,让我内心的“渴望”与一位后生的“渴望”进行了一次串联,虽未看到新鲜的,却也值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