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丰溪田园,昨日重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2-26 09:18:54    「我要投稿

  丰溪田园,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一处山水田园风光;《昨日重现》,一首世界名曲;九天雨来,鄙人也,三者本风马牛不相及,但那天,却有了一次美妙的邂逅。

  那天是借着出差的机会,偶然间发现了广丰的一个绝好去处——丰溪田园,我只在那里逗留了10多分钟时间,就已经喜欢上它了!

  丰溪田园离城约3公里,主体是包含农业观光、民俗民宿、生态休闲许多项目在内的大型山水田园旅游综合体,据说投了两个亿。这类项目现在到处都有,我并无太大兴趣。但项目中对丰溪河的改造而形成的一个大型公共亲水公园(天然浴场),让我觉得非常亲切而心生向往。

  公园其实也并不复杂:一条自然形态的河道,一座做成层层跌水的堰坝,河边恢复了一片湿地森林;在河流与湿地中间修一条由土路、石子路、咿呀作响的木桥、揺摇晃晃的悬索桥、高高架起的钢构桥等组成的游步道。

  真正感染我的是那些嬉水的人们。夕阳西沉,晚风轻拂,青山妩媚,碧波荡漾。青壮在水中畅游,老少在浅滩戏水,欢声笑语激起朵朵浪花,许多儿童在水立方(一个忽停忽洒的四面水帘幕)里跑进跑出,发出阵阵尖叫——好一幅久违了的夏日嬉水图。

  水是生命之源!或许是因为人的胚胎就是浸泡在羊水里的缘故吧,大多数人天生爱水,小孩子更是难以抵挡水的诱惑,玩起水来,无一不忘情,无一不兴奋,无一不快乐。在离城咫尺之遥的地方,忙碌了一天的家长带着在家里憋了一天的孩子,投身碧波之中,洗去一身疲惫,换回满心欢愉——广丰城里人是幸福的,这种幸福让人羡慕。

  走在游步道上,耳畔传来婉转的乐曲声,凝神谛听,背景音乐却是卡朋特兄妹的怀旧金曲《昨日重现》,我瞬间石化:怎么会这么巧?这个画面再配上这首乐曲——我无语了!

  昨日重现。这幅美丽的夏日嬉水图,于我而言,原是旧时相识,彼此再熟悉不过了。20多年前的江山江滨,其实就是一个与城市零距离的天然浴场,夏日嬉水图天天隆重上演。记得当年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单车带着孩子来到江滨,然后二话不说,扑通一声跳入母亲河的怀中……

  后来,城市发展提速了。为了城市的需要,开始搞“一江两带”建设,沿江砌起了直上直下三面光的堤防,又在下游筑了橡皮坝,蓄了数米深的水,但水质却逐渐变差,虽然有宽敞的亲水平台,却少有人敢扑通一声跳下水去。亲水平台的作用只是亲眼看看水,无法真正亲近水——难道这就是设计者的本意?当然,这怪不得当年的设计者和建设者,这种情况也并非江山独有,长期以来水利建设的理念一直就是只把防洪、灌溉、集约用地放在首位,截弯取直、束窄河床、过度硬化曾经都是流行的先进做法,没有人会认为天然河流蜿蜒的岸线会比钢筋水泥浇筑的大坝更富美感,也没有人会相信在天然水域游泳会比泳池更加快乐。于是乎,几十年后再回首,我们的天然河流竟然全变成了大大小小三面光的水沟,你想找一处可以放心畅游的河道,听说要跑到40公里以外的峡口去。

  城市化带给我们很多,又不可避免地从我们身边剥夺了很多。我们理解,发展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往往舍鱼而取熊掌。但广丰怎么就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了呢?我不敢奢望昨日重现,但我非常怀念“鱼”曾经带给我的快乐。

  还是来听歌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