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雪才是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2-19 08:49:43    「我要投稿

  期待着,期待着……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期待着一场鹅毛大雪?仿佛只有下过雪,才算真正的冬天。于是整个冬天都在期待中度过,都在关心着天气预报上那片雪花何时能盛开。

  当2018年的第一场雪蜻蜓点水般地在江山大地上一掠而过时,我们曾以为今年就将这样与雪擦肩而过了,只能带着许多的遗憾和渺茫的希冀,看着它远去……

  小时候,曾听妈妈说过“雪儿等雪娘”这样的话语。对于这些古代农谚,我不是很信;但是看着天气预报上时隐时现的那片雪花时,我又对女儿说起了这个农谚,为她也为我自己在等雪的过程中增加点信心。

  那天早起准备早餐,猛然发现窗外平台上一片亮白,是雪么?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打开门,视线立刻被白色所吸引,如同遇见一位久别重逢的故人,倍感欣喜。来不及欣赏,我便返身唤醒熟睡的女儿:“下雪了!”也许这是世上最美妙的闹铃声,女儿以从未有过的速度穿衣起床。

  平台上,雪依然在空中纷纷扬扬地飘着,像顽皮的孩子,轻盈地落在屋顶上、窗台上、树叶上。地上已积起了一厘米左右的雪,如同一层薄薄的棉絮。我用手指轻轻捻起一撮雪,看它在掌心慢慢散开、退却,直至消失。一股透心的凉意直渗入我的肌肤之中。啊,雪!那份绵柔的触感,那份旖旎的亲吻,顿时让所有的等待都变的值得了。

  匆忙做早餐的同时,女儿一直在雪中蹦跳,还不时地回头看看自己的脚印;或是轻轻挪到旁边的树下近距离地观赏雪压枝头的美景;偶尔头碰枝叶,惊醒沉睡的雪花纷纷敲打在她的头上身上,便惊叫着跳出树荫;兴尽之际还不忘用伞柄在雪地上写着“下雪了”。看得我也有种想扔掉锅铲狂奔出去的冲动。

  漫步于去学校的路上,看着银装素裹的世界,我的心中仿佛有一朵洁白的莲花,慢慢盛放。车顶上积了一夜的厚雪让我手痒痒的,忍不住和女儿扔起了雪球。看着树叶上被我们打中的雪扑簌簌地掉下来,上学之路也变得充满了乐趣。

  校园里,早到的孩子们已经在操场上玩耍了。偌大的操场成了他们的溜冰场,他们脚踩雪花,身轻如燕,薄薄的雪正好便于他们滑行。我轻轻踩着还没被破坏的雪,聆听着来自脚底的声响,沿着操场边一排樟树前行。树叶上的积雪不时呼啦一声落下,吸引着我的目光向上寻找,寻找那晴天都难得一见的小松鼠。不知在这样的一个雪天,小家伙会躲在何处避寒呢?

  雪纷纷扬扬地下了一上午。午餐后,孩子们问我能不能下去玩雪。尽管担心他们会疯玩得湿了衣裳,我还是同意了。天公愿意成全他们,我又为何不同意呢?只是叮嘱他们一定注意安全。午读时,看着他们一个个满面红光、气喘吁吁的样子,我就知道他们玩过瘾了。挨个检查过去,头上、衣服上、鞋子上或多或少有些潮湿。便让他们赶快用餐巾纸把头发、衣服擦干以免感冒,但仍有三个孩子衣服鞋子湿透了,只好打电话让家长送衣物过来。若干年后,这或许会成为他们童年美好回忆吧。

  一场雪,一个冬。有雪的冬天才唯美,才是真正的冬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