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师原是泥水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2-19 08:49:43    「我要投稿

  正规大学毕业、科班出身固然重要,但自学也常常造就人才,泥瓦工周荣诰就是这样的典型。

  周荣诰是江山中学65届高中生,读书期间酷爱数学。离校后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去干泥水工。但闲暇之时,他不看戏,不看电影,不参加任何文娱活动,即使农村电影队在他家门口放映,他也不看。一有余闲就扑在数学上,走火入魔般钻研。妻子常常为家里的油、盐、柴、米犯愁,时不时地唠叨和满腹狐疑地问他:“我们种田人家,青黄不接之时,这数学换不来一斤米二两油,你捣鼓这个有用吗?”

  高考恢复,世道骤变,过去那换不来一斤米二两油的数学,还真派上了大用场。时任清湖中学校长的姚成喜怀着希望,前往寻访,想请周荣诰去教数学。数访不遇,有人说,他一个种田、做泥水工的人,会教高中数学吗,好意思见你?他是避而不见,不敢见你校长呀!

  姚校长并不灰心,也没有条件灰心,家里村里找不着,就去工地找,终于把周荣诰从脚手架上请下来。见了面,周荣诰说我有孩子,家庭负担重,做泥水工虽然苦点累点,但每个月有六七十元工资,而代课每个月不到40元工资,捉襟见肘,一家人怎么生活呀?姚校长语重心长地劝他:“小平同志说,教师是太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当下老师工资是低了点,但日后会逐步增加的,何况书教得好,可以由代课老师转为正式教师,前途光明着哩!”周荣诰默然不语,被姚校长的真诚感动了。思考再三,终于答应:“我去试试。”周荣诰走下脚手架,放弃较高的工资收入,站上了高中数学的神圣教坛。

  周荣诰担任数学教师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把自己的学问一点一滴融入教学中,不久就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所教班级学生的数学成绩大幅度提高:数学会考合格率、优秀率逐次上升,高考数学平均得分名列全市前茅。他本人多次应邀在全市数学教学研讨会上介绍经验,所写论文分别获得衢州市和浙江省一等奖。担任本校数学教研组长,帮助并指导其他数学教师带出数名青年教学骨干,使全校数学教学水平得到提高,相应地提高了本校高考升学率。

  教学之余,他不忘自学,以同等学力考取浙师大数学系函授本科,一边工作一边苦读,于1989年毕业。接着撰写了《抛物线的三个性质》《用体积法解题》等10多篇论文,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专业刊物上发表。同时自学英语,能胜任双语教学,翻译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专著《速成积分》一书。1984年他由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1998年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03年11月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委员会聘请这位曾经的泥瓦工为特约研究员。

  高山之下或有芝兰,茅茨之屋或有侯王。周老师的事迹又一次证明,草根之间,常常蕴藏着非凡的人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