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掌心化雪,半缘半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2-19 08:49:43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0年后的今天,我决定把它写下来。

  那时,学校刚从坛石搬到了乌房山。从学校门口出去坐车,要走过一条长长的泥路,才能在公路边等车,极不容易。

  期末考试后的两周,照例要继续上课,复习讲解试卷,完成学生档案。临近年关,众人按捺着心情,等待放假的那一刻。我也早早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工作,趁着闲暇之余写起了小说。这本小说多年来几易其稿,我爱如珍宝,每每得着有空,就添笔加画,已是日渐其丰,即将完成。

  连着3天,气温大幅下降,天气变得寒冷异常。大雪纷纷扬扬地下着,压断了学校里许多参天大树的树枝,就连学生食堂的钢筋屋梁,也被压得半塌着弯了下来。水管和水塔被冻住了,出不来水,日常的生活洗漱都无法坚持下去了。在征得教育局同意后,学校宣布提前放假,让大伙回家过年。

  由于是临时通知,放假后已经是将近下午4时。大家一窝蜂似的向外面涌去,每辆公交车都挤满了人。眼见得如此,我决定第二天再走,便收拾了讲义和小说稿件回宿舍,打算顺路在学校小店买些面包和矿泉水熬夜。

  暮色苍茫,北风呼啸,雪大得一脚踩下去都能没过小脚肚,我裹紧了衣服,艰难前行。买了必需品,我赶紧往回赶。寒风中忽然有一片纸张刮到了我的脸上,我仔细一看,竟然是我的小说稿。一定在回宿舍的路上不小心掉在了地上,天可怜见,让它以这种方式重新和我见面。

  我的眼泪立刻就流下来了,在雪地里来回奔跑,搜寻稿件,可哪里还能找到什么,寒风带走了一切,我徒然无助地坐在操场边的石头上,低着头无声地流泪。

  “老师,您是在找我吗?”忽然,一个微弱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里。

  我抬起头,原来是四班的小敏。她全身都是雪,冷得直发抖。还没等我回答,她连忙解释:“老师,我不是故意的,实在是赶不到家,我想明天早上再回去。等下大家走了,我悄悄在班里待着,不会有事的。”

  我知道小敏的家在廿八都,确实赶不回去。可班里实在是太冷了,冬天的夜晚寒气侵骨,实在不能住人。小敏告诉我,她家的情况不好,父亲好赌,母亲日夜操劳,两个姐姐早早嫁了人,每次回家都担惊受怕。我明白了小敏的敏感和痛苦,也深深懂得这世上的苦难。可是越是艰难,就越是要迎难而上,我连忙拿出刚买的面包和矿泉水给她,让她睡在我的宿舍里,同住的老师早已回家了。面对这个可怜的小姑娘,我的痛苦似乎暂时减轻了。安顿好小敏后,我才回到办公室休息。

  那个阴暗寒冷的夜晚,我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如果不是丢失了我视若生命的小说稿,我就不会来到操场上;如果不是在千山暮雪纷飞的操场上来回奔跑,我就不会遇到我的学生小敏。这人世上的事,有时候真是感觉渺茫不定,但又仿佛冥冥中注定了一样。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小敏就出去等车,看着她坐上了回家的车,我才放下心来。一路上,雪不停落在我们身上,我用手接住它,对小敏说,就让这雪如同我们的悲伤,化进我们的人生里吧。

  几天后,我接到了小敏的电话,是她走了几十里山路到她叔叔家借电话打给我的。这个坚强的小姑娘,就像寒冬里新发的枝条,看似柔弱,却始终不断,努力地生长。如今,这个善良的姑娘已经嫁到杭州,而我也重新写起了小说,每当逢年过节,我们彼此还会互通音讯。

  掌心化雪,半缘半劫。这雪,既是青葱岁月的见证,也是苦难的铭记。我永远也忘不了10年前的那场大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