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莳花弄草,我心了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2-05 08:50:55    「我要投稿

  年少时,我常常倾慕于五柳先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洒脱,每每醉心于摩诘居士“杏树坛边渔父,桃花源里人家”的诗画田园,一度向往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既可为寻觅一朵花、一片叶而信步于山川田野,又可因侍弄一棵树、一株草而安坐在世外桃源。

  可惜世事不能尽如人意,如今我已近而立之年,所从事的却并非儿时愿景,不免颇为遗憾。一次偶然的机会,获悉高中同窗回江开了一家花店,自此便时常登门拜访,一道品茶赏花,亦觉乃人生幸事。同窗好友是位温婉如玉、蕙质兰心的女子,对花草、花艺颇有研究。在她的熏陶下,我对花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尝试用自己的双手为身边增添一抹色彩。

  原以为花艺只是不同的花叠加组合,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在好友的悉心指导下,我方才知道,花艺并非看起来那样简单,讲究空间感、层次感、色彩搭配、视觉效果,还要根据花草的粗细、柔软度来设计不同的款式,对花草要爱护有加,不能任性而为。一开始自信满满的我,真正上手时才发现自己是何等捉襟见肘,不是折了花枝,就是错了位置,让人哭笑不得。

  好友说,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使是一样的花材、一样的插法,最终成果也不一样。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朵花,花艺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每一朵花与众不同的美,把它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于是,我便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去欣赏每一朵花的魅力,并让它们以最动人的姿态呈现出来。不知不觉,我的花盆也慢慢绽放出了独一无二的清雅秀丽之感。

  花草的魅力不经意间便温柔了这个世界,融化了我的心房。案牍之劳形于此刻烟消云散,丝竹之乱耳在这里一一抚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其实,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最好的,大可不必为已逝的过去懊悔或是为未知的将来心忧,只要活在当下、享受当下,就能让每一分、每一秒都盛开出最美的风景。

  花艺学习虽告一段落,我的心却已乘江上之清风,共山间之明月,遨游于无尽天地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