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师恩难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2-05 08:50:55    「我要投稿

  人的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事情,尤其古稀后,记忆力衰退,许多事情已记不清楚。而当年在江山中学读书时,班主任、语文老师周晖影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令我终生难忘。

  周老师中等个子、圆脸庞,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一头的齐耳短发。在学生面前,她总笑眯眯,平易近人。周老师上课,总能抓住重点,由浅入深、通俗易懂,激发学生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

  周老师不仅教学认真,更重要的是她对学生关怀备至。那是1962年上半年,开学不久的一天中午,我到食堂取饭。当年江中蒸饭用的是木制大蒸笼,因家庭困难买不起饭盒,我用的是没有盖的毛竹筒。碰巧被值日老师周晖影看见了,看见毛竹筒里只有几块萝卜和一点稀粥,她拍拍我的肩膀问我:“顺成,中饭你就蒸萝卜和稀粥当饭吃?”我说:“我没有米,弄点萝卜凑合。”

  周老师详细询问了我的家庭情况,当即拿出2元钱说:“你拿去买点菜吃。”我不要她的钱,可眼泪止不住往外流。周老师见状,硬把钱塞给我。她一边拿出手帕帮我擦去泪水,一边安慰我:“困难是暂时的,总会过去。2元钱你拿去交菜金(当时学校菜金每天只要8分钱),吃点蔬菜增加营养。”

  2元钱现在不算什么,可在当年,周老师的月工资也只有30多元,这无形中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促使我继续努力学习。1963年7月初中毕业,我被江山中学录取为高一新生。

  升入高中是件高兴的事,然而临近开学,父亲告诉我家里没钱交学费,还说已经为我找好了师傅学木工。这真是晴天霹雳,我心里难受极了,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想来想去,我想到了在福建省崇安县做工的小叔,连忙写信向他说明我要读高中的决心和困难。小叔立即回信支持我继续读高中,并寄来10元钱。父亲拗不过,还是让我继续读书。

  第二天一大早,我带上10元钱和生活用品就出发了。我家离学校有25公里,走到江中时已近中午。此时距报到已晚了整整6天。10元钱不够缴学费,学校会不会让我入学……我心里实在没谱。这时,我想到了周老师,就去找她帮忙,周老师当即带我去找刘信善校长。

  我把迟报到的情况告诉了刘校长,想不到他却说:“没关系,快去报到注册吧。”于是,周老师又忙前忙后地陪我办理相关手续。

  直到今天,我仍清楚地记得周老师关心、帮助我的桩桩件件,她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斯人已逝,师恩难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