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本色的升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2-05 08:50:55    「我要投稿

本色的升华

——周式禺《趣诗集》序

  喜鹊叫喳喳,老周到我家。给我《趣诗集》,心开快乐花。

  这本《趣诗集》确是有趣。这“趣”是正能量的趣,是丰富多彩的趣,是与人有益的趣,是高尚的趣。

  《趣诗集》,集诗趣,看看蛮有趣。特别是理趣诗,不仅有趣,还可以启悟门、扩眼界、长见识、益智慧,更让我一读再读,爱不释手。只是可惜抄来摘去有些难免失真。我校正了一些,但毕竟手头缺资料,查证不方便,有的只得存疑。好在老周只是自己喜爱,给自己的亲友、晚辈阅读,有点存疑也不要紧。

  50年前我就认识老周了,当时他在吴村公社任文书。我当农民,家里无书看,农闲时的晚上常到他那里“蹭报”。老周与老百姓打成一片,那时在我们家乡无老无小,大家都叫他小周,年长日久,小周就成了他的名字。时至今日,很多人常说小周如何如何,不少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叫周式禺。

  一次我想参军入了迷,怕扁桃腺发炎而体检不合格,咨询医生得知要花3元手术费。当时,家中无此巨款,小周就借我3元钱,加上另外一位借我2元作车费,让我得以在体检之前,去金华地区医院做了扁桃腺摘除手术。虽然参军梦未圆,但这借钱之恩,令我今生难忘。

  光阴似箭,“小周”变成“老周”了,但他助人的本色没有变。他离休后,在阅读各种书籍报刊时,看到有趣的诗,就把它摘下,自己打字,分门别类,编成《趣诗集》,然后自费刊印,分发给好友、晚辈,也享享阅读趣诗的快乐。我想,这不正是他当年助人本色的延续和升华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