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此情可待成追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2-05 08:50:54    「我要投稿

  前几天,江中举行了建校80周年校庆,许多曾在这里学习、工作过的校友,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参加这场简朴而隆重的庆典活动。

  校庆现场,我遇见了姜寒松老师,他是我高一班主任。那时他才三十五六岁,刚从北京回来,一头短发,透着精气神。眨眼间30多年过去,姜老师已迈入古稀之年,不变的是热情、乐观和豁达。

  我还遇见了方岳年老校长。这位出生于1928年的老人现在已很少出门。然而这一天,人逢喜事精神爽,他和一些老先生一起来了。方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一位有水平的校长,还写得一手好字、拉得一手好二胡。记得我们的毕业晚会上,方老师曾深情演奏《二泉映月》,不知醉倒了几多少年。一个好的校长,不只是个教育管理者,还应该是一个文化人。唯其如此,才能以文化人。不是说“生命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吗?

  我看见了王朝林老师,校庆最后一个节目是学生代表给教师代表献花,王老师也在被请之列。当他从78届学生徐宇宁手中接过一捧鲜红的花朵,王老师的答谢好特别:“这花美得像诗!”王老师爱养花,即使在生活非常困难的年代里,也常在房间里养一盆水仙花。但这一刻王老师赞美的应该不只是花朵,更有受此情此景激发的幸福和感动,不禁心潮澎湃,诗兴勃发。在学生代表、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艳华发言结束后,一向温文尔雅的王老师,竟主动从主持人手上要来话筒,大声吟诵起即兴创作的一首七绝:晃动举起一束花,东方闪耀万朵霞。师生情谊深如海,矢志振兴我中华。

  三位老师,年龄有差,所教学科不同,但有一点却很相似,那就是心怀谦逊,平易近人。我在江中学习期间,从来没有听到他们大声批评过哪位同学,更不用说骂人了。说话能体现一个人的涵养,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才有桃李三千谢师恩的真情。

  孔子像前,我见到了毛武兴。眼前这尊高高的汉白玉雕像,就是他以班级的名义捐赠的。少年毛武兴就读江中期间,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帮助。走上工作岗位后,继续努力拼搏,曾先后任北京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补贴,现在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母校是根,树高万丈仍相连;母校是月,云过千山影独明。有了一定经济实力,毛武兴想着如何报答师恩,他想到了万世师表孔子。毛武兴希望江中孔子雕像的落成,能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母校的文化品位。为此,他两次前往山东济宁,认真选择汉白玉,确定雕像模样、大小、高度等。

  落成后的孔子雕像高4.3米,其中“4”代表孔子4个最得意的弟子(颜渊、子路、子贡、曾参),“3”代表孔子有3000学子。雕像加花岗岩底座7.2米,则象征孔子有72个得意门生。

  校庆现场,我碰到了78届毕业生杨胤。今年上半年,他出资建造了一个笼式足球场,为爱好足球的学生提供了一处新的运动场所。

  我还遇见了校友姜永芳。虽然离开江中已20年,这位当年的地理老师依然时刻关注着江中的发展。这不,这段时间他正和毛武兴、毛卓兴等一道,紧锣密鼓地筹划为江中老校长何炯先生出一本诗文集,希望江中精神能薪火相传。

  许多同班同学也在校庆现场。到得最早的是祝逸民。他是个畜牧兽医,家里还有几亩责任田,放下了药箱和锄头,带着纸和笔来了。当天晚上,就在同学微信群里读到了他写的一首长诗。这位仁兄今年57岁了,前两三年才开始学习古诗词写作,却写得越来越有味道了,因为发自肺腑,所以情真意切。

  我还碰见了陈文娟等学生。陈文娟是清湖中学毕业生。那年,我任教高中语文之外,还兼任一个初中班的地理老师。一转眼,当年那个活泼可爱的小女生,已成了江中学生家长。如果不是她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可能都认不出这个32年前的学生了。时光荏苒,容颜老去,唯有师生情谊永远常青。

  谢谢校庆,给这个多雨多雾的冬天带来了一抹如此温暖的色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