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和清湖烧饼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1-28 09:04:52    「我要投稿

  我父亲周高寿,1916年生于清湖,13岁便到龙游从师学艺,专门学习糕饼食品制作。艺成之后,回家开起了烧饼店,娶妻生儿育女。除了定点营销外,还常常挑着食品担走村串乡售卖。

  到我懂事时,父亲已是清湖供销社的一名职工了。他和张子旺、老三叔3人共同经营清湖供销社食品加工商店,但清湖人还是按老习惯称之为清湖烧饼店。

  记忆中,父亲的糕饼制作手艺很是了得,油条、油枣、麻花、麻球、麻饼、糖饼、松饼、月饼、雪片、连环糕、寸金糖等,样样精通。小时候过中秋,父亲会特制一个团匾般大的麻饼给我们拜月亮用。吃过晚饭后,我们兄弟姐妹一起把大麻饼放到门前,一边唱着拜月歌,一边吃着飘着芝麻香味的“月光饼”,美妙极了。

  父亲制作葱烧饼时,先在薄薄的面饼上涂一层辣椒酱,再抓一大把切碎的小葱,转眼一个葱烧饼便在父亲灵活的指间包好了,经炉火烧烤,冒着热气的圆烧饼便出炉了,馋得人直流口水。如果在烧饼里加入肉末,那叫猪肉葱烧饼,味道就更鲜美了。小时候嘴馋,总要等到椭圆形的烧饼出炉才肯离去,因为那形状的就是肉末葱烧饼。

  制作糖饼是件力气活,父亲常常光着膀子,拉起韧性十足的糖胚,后退几步,瞬间向前用力抛甩出去,脚步跟进几步,然后又后退几步,不断重复这些动作,汗水不停地从父亲的脸上滚落下来。少时不懂事,只觉得父亲抛甩的那个动作划出的弧线很美,直至成年才知道父亲工作的艰辛。看到我站在旁边不肯离去,父亲会随手抛过一块糖胚来,我夹着香花生吃,味道好极了,至今还觉得口中留有父爱的糖饼香味。

  清湖供销社食品加工商店,自上世纪50年代私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成立清湖烧饼业合作小组开始,几经调整分合,几易店址,清湖烧饼店的名气仍独树一帜。当时3位师傅,张子旺专做烧饼,老三叔专做糖饼,父亲则专门制作油条。上世纪70年代又增添了江树叔,专做包子。他们做的食品非常地道,受到街坊邻里的青睐,生意一直很好。因此当年有“高寿的油条、子旺的烧饼、老三的糖饼、江树的包子”一说。

  父亲加工的油条极好,回锅油条更是一绝,脆香可口,但凡吃过的人定然不会忘记。油条对温度要求极高,父亲会根据四季的温度变化调整油条的配料与和面时间。常常是晚上和好面后才回家睡觉,第二天凌晨二三时便起床揉面。油条的韧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揉面所下的功夫。

  早上是烧饼店最繁忙的时间,父亲将和好的面放在案板上,随着面板刀的移动和“嚓嚓嚓”带有韵律的开条声,一条条油条胚便均匀地躺在案板上。用手一按,两条胚子合在一起,再用筷子一压,用手抓起一旋上下几晃,放到冒着青烟的油锅中,长筷子翻转几下,油条便出锅了,干净利落,一气呵成!出锅的油条很快被排队的顾客一抢而光,这景象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已经无法重现,却是当年清湖街上的一道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