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历史,总要有人去记录 ——《20世纪90年代江山老照片集》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1-28 09:04:52    「我要投稿

  何谓日月如梭?何谓年华似水?蓦然间,我似乎对此有了更真切的感悟。瞧,这本老照片选集里,这人,这物,这场景,依然清晰真切,可存在我记忆里的却已朦胧混沌。两者一比对,更知岁月不饶人,时代不饶人,历史不饶人。

  幸好,蔡怡老师的这本《20世纪90年代江山老照片集》,将某些历史上的瞬间定格,让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有机会修复记忆,也让后来者有机会追寻前辈的踪迹,探寻从昨至今的桥梁,摸索从今通明的枢纽。

  这些老照片,让人颇有亲切感。你看,那“庆回归、闹元宵”“戴红花、送新兵”的宏大而激奋的场景里,不就有我们吗?那“老鹰抓小鸡”中的“老鹰”或者“小鸡”,那“顶牛”的“玩童”,以及围在旁边欢呼雀跃的小伙伴,其父母不就在我们中间吗?抑或,我们中间已成人父人母的一些人,不就是他们吗?

  这些老照片,让人颇有成就感。且看,那第一家电脑公司、第一家农民股份制公司以及在浙闽赣三省交界地区产生区域影响的图片社等照片,点点滴滴见证了一代江山人的首创精神。那挂着红色彩带的全国性奖杯,就像伫立在那儿的奠基石,让人想起江山猕猴桃的前世今生。那声势浩大的碗窑水库开工场面,让当初参与马拉松式跑项目、殚精竭虑筹资金,以及为之献过策、移过民、捐过款、洒过汗水的人们,分外激动骄傲,也提醒后来人饮水莫忘挖井人。

  这些老照片,让人颇有沧桑感。细细看,一组山兴公司接待日本“3000里步行团”的照片,让人唏嘘嗟叹。作为江山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山兴公司曾是江山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可后来却被挺拔高耸住宅楼取而代之。一组武术学校的照片,同样让人感慨万千。那些年,本地电视台天天播放《男儿当自强》的歌曲,配的却是江山武校的招生画面。如今,物非人非,武校已销声匿迹。历史上,江山人不单崇文,还很尚武。出生在今张村乡的黄瑞,就是一位在乾隆年间会试时被钦点的武状元。这位勇猛过人官至二品的黄将军,使一把重达83斤的大刀威震沙场。“武校或是一种地方文化传承”,看了这组照片,我忽然这样想。

  出自一位资深摄影家之手,这些老照片当然也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但人们或许会发现,其历史记录与研究的价值却更为突出。

  上世纪90年代那段光阴,我基本是在市委办度过的,对照片中记录的人与事、景与物,不是亲身经历,也是亲眼所见,至少是有所耳闻。然而,今天品味蔡怡老先生的这本老照片选集,已有了沉重的历史感。那么,再过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呢?酒是陈的香,照片是老的贵。摆在后人面前的这本集子,必将是一本用照相机记录的珍贵史册。

  历史,总要有人去记录。记录历史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蔡老尤甚。因为,他早已是一位用相机记录历史的“超常义工”。

  作为一个杭州人,蔡老早年随一个省委工作队从省水产厅下基层被“暂留”在江山,没想到这一留就是一辈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在江山报社背上照相机,一背也是一辈子。蔡老尊甫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精英,参加过北伐战争。受其影响,蔡老早早加入革命队伍,到了一定年龄,说人家是“退休”,称他则是“离休”,可他实际上既没退休,也未离休。28年前,他办了离休,可他做“超常义工”的社会兼职多达10来个。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背相机。他自己背,还带领着一帮又一帮的男女老少也背上,至今仍是“徒儿”成群。本选集中的照片,就是他义务带徒的同时,见缝插针拍下的,当的都是自带干粮的“超常义工”。

  蔡老一生拍下的照片数不胜数。要在浩如烟海般的底片中去粗存精,配以文字,编辑成册,实是一件费力劳心的难事,更何况他是一位年届88岁的耄耋老翁,且“日常工作”还要办影展、带徒传艺等。然而,为了避免历史珍照成为无声垃圾,蔡老却愿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精神做这样的“义工”。继上半年编发《20世纪80年代江山老照片集》之后,现又将这本《20世纪90年代江山老照片集》呈现给读者,奉献给历史。

  历史,要成为具有翔实而又丰富记录的历史,需要蔡老这样的“超常义工”。蔡老的老照片,值得世人凝视;蔡老的为人,值得世人仰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