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石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14 11:09:24    「我要投稿

  老家位于未通电和机耕路的山区,唯一的出路是条10多公里的羊肠小道,称得上“与世隔绝”。那里一年到头所吃的粮食中,玉米占到一半多,如玉米饭、玉米团、玉米糕、玉米糊、玉米馃等,都由玉米粉制成。石磨是磨玉米粉的唯一工具,因此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贵重家产。

  村里没有石匠,全村100多户人家的石磨,由一位来自25公里外、家在江郎山下的王师傅所打。王师傅个子不高,人却长得结实,身上挎着的帆布袋里,装有铁锤和好几把铁凿。他的手力特别好,石磨在山坞石场打好后,双手抱着一爿六七十斤的石磨回来,依然轻松自如。

  石磨由两爿圆石头组成。打石磨,要选那些坚韧、不大会裂开的青石或灰石。石磨正中间有一个圆孔,正面凿有密密麻麻、一凸一凹的磨齿和磨槽。正上方则留着一个称为“磨眼”的小圆孔,磨时可往里倒入玉米粒。石磨的一旁则打出一个10多厘米的方孔,用来安装木制“磨手”。除此以外,还有磨架、磨芯。双手推磨时,上爿石头绕木轴转动,玉米粒、豆子等通过磨眼磨成了粉,再流到木制的磨盘上。打一副石磨工序之多,需四五天才能完成。

  石磨,虽说是石头打成的,而日复一日不停地磨,石磨的凸处受磨损而变平,没有了凸处,磨出的玉米就成不了粉。因而石磨一般一年要将凹处用铁凿重新凿一次,江山方言叫“开磨”。

  母亲是磨玉米的能手。我们兄弟小时,母亲白天跟男人一样出工,磨玉米是晚上8时之后的活。在暗沉沉的煤油灯光下,母亲在半醒半睡的状态下,不停地推着石磨。早已轻车熟路的母亲,双手推磨看起来不是很用力,却有节奏地发出“叽咕、叽咕”的声音。小时候,我曾抢着去推磨,岂料推到半圈将要转过去时便停下不动了。

  为节省磨玉米的时间,母亲会把煮玉米饭的玉米粉磨粗一点,这样煮出来的玉米饭更好吃。有天晚上,母亲实在忙不过来,叫我和弟弟磨1公斤玉米。弟弟在石磨边上添玉米粒,我来磨。弟弟那时才八九岁,掌握不好添加玉米粒的数量,10来分钟就添完了玉米籽。次日早晨煮玉米团时隐隐发现,玉米粉比煮玉米饭的还要粗。吃粥时,一家人用力咬着又粗又硬的玉米团,尽管费牙劲,仍把一大盆玉米团混番薯粥吃得精光。

  后来,村里用上了水电泵,之后又用水轮机建造了简易发电站,改用磨粉机磨玉米了。上世纪末,老家的人们徙迁下山,彻底告别了用石磨磨玉米的艰难岁月。

  现如今,每当我在一些农家乐看到石磨时,从前磨玉米的情景便会浮现在眼前,令人感慨不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