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山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14 11:09:24    「我要投稿

  有没有忽然想起一片山水,一片山水又不经意地带回曾经刹那的心情,这样的不期而遇和无所牵绊。

  想象一个清风徐来的静谧夜晚,一间院子,一壶茶。听风,院子里的石板上洒上水,就不会有尘土被吹起来,甚至还能感觉得到石板上的沁凉气息。如果下起小雨,就移到屋里窗下,打开橘黄色灯光的小台灯,窗户敞开,雨点顺着房檐飘到书上也没关系。嗅着山里的花香,就着汩汩的流水,读一本心仪已久的书,山山水水,有风尘,有故事,有心情。

  有时,我会忽然想起一片山水,山水不在景致,而在意韵。意韵里深藏着遥远而熟悉的淡淡香味,刺激着混沌的知觉连同记忆。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着这么一片山水,它可以有不同的清丽,不同的氤氲,不同的灵性。但是在这片山水里,必然有着我们所执着和热爱的,一个清灵温润的地方,一个洁净心灵的幻梦,一个默契相守的渴望,一个往事依存的迷恋,一个珍重坚持的想念,或是一个永远埋藏在心底的故事。

  从前,我们是多么不小心就爱上了这样一片山水,这样一个境界,并将其中无法向人言说的所有珍藏起来。只是,忽然有那么一天,转身发现,从小到大,所有我们不小心爱上的东西已经过去了,它们曾经是那样小心翼翼地成长、期待、积累、坚守,却再也不回到它们原来希冀的地方去了。

  时光悠悠,年华已老。这就是我们的那片山水,山水中贮藏着我们曾经爱过却又逝去的东西,我们不能把握,也不能舍弃。之后无数个日夜,似水流年,因为爱的收获而成长,也因为爱的舍弃而成长,一次次不小心地爱上,经历一些磨难,看清一些世事,然后让这些爱由浓转淡,归于寂静,再将它们放逐到我们的那一片山水。等到某年某月夜深无眠时才发现,除了给我们品味与怀念外,还在一直的记录和唤醒着,唤醒着我们曾经的岁月,曾经的梦想,曾经的或者可以在那片山水里停留的一颗心泪。

  然后,我们的心里就有了这么一片山水,一片只能和自己同游的山水:云,茶,丝雨,悠笛,皎皎明月;湖,树,繁花,落日,徐徐清风。

  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有这么一片只属于自己的山水,一片被放逐的山水,一片永不能抵达的山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