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楝花风软晓来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14 11:09:24    「我要投稿

  秋天到了,路边的楝树上挂起一串串黄澄澄的“苦楝枣”。说是枣,却不能吃,一任风也来揪、鸟也来啄。地白风色寒的时候,喧嚣和繁华被冰封、冷藏,小小的苦楝枣就成了鸟儿熬过寒冬的最后的依靠。《庄子·秋水》中,就有这样的描述:凤凰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食不食,非醴泉不饮。

  “练食”是什么?一种说法就是这普通的苦楝枣。看来不是苦楝枣不能吃,而是人类的嘴巴太俗,无福享受它的营养美味!

  小时候,我曾一度怀疑楝树存在的理由:楝花很小很细,一点不漂亮;果实又苦又涩,不能吃;楝树木质松软,不能用来盖房做家具。直到有一次,我忽然感觉肚子钻心地疼痛,父亲说:“可能是生蛔虫了!”拿了把柴刀就奔出门去。不一会,带回一把楝树皮,让母亲放药罐里煮汤给我喝,结果,当天晚上就不疼了。原来楝树还是治病的良药!

  后来我才知道,楝树还有超强吸收、净化有害气体的作用。难怪,欧美人称楝树为“健康赐予者之树”,在印度楝树则被誉为“神树”。

  楝树也一直摇曳在父亲的心中。1962年农历十二月初五,父亲外出砍柴,一不小心摔下陡峭的山崖,幸得一山民救助,才在第二天安全回家。几年后,当父亲找到那户人家,想当面感谢他的援手之恩时,却发现已人去屋空,唯有门前的一棵楝树在秋风中摇曳……

  时光匆匆过,感恩当及时!

  苦楝与“苦恋”同音。暮春正是伤春时,楝花与春天一年一相逢,甫一见面又告别离。1970年,疾病缠身的俞平伯就在这样的季节里,于河南息县“五七”干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时,与池塘边的一棵苦楝树不期而遇。风吹楝花细细香,让老人想起了故乡湖州,当晚写下《楝花》二首,其中一首这样写道:“此树婆娑近浅塘,花开飘落似丁香。绿阴庭院休回首,应许他乡胜故乡。”

  莫道人生多坎坷,我心安处是故乡。年届七十的俞平伯似乎从楝花身上得到启发:随遇而安,随心而为,守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结果,俞平伯在那样困难的岁月里,也没有放弃《红楼梦》研究。待到粉碎“四人帮”,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时,俞平伯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便喷薄而出。

  令人意外的是,《红楼梦》作家曹雪芹的爷爷曹寅也对楝树情有独钟,他以“楝亭”为别号,诗集取名《楝亭诗钞》。贵为江宁织造、两淮巡盐御史的曹寅,竟然和俞平伯一样,被这朴素的楝花征服了。

  今年春天,我曾骑上电瓶车,去郊外寻找楝花。楝花细碎而孤独,不喧嚣,不纷争,默默孕育。但又绝不卑俗,即使落在地上也洁净如初,带着清婉,带着眷恋,带着一份高贵的忧郁,为季节增添了一份诗意和成熟。美哉,楝花!

  俞平伯之外,还有很多作家写过有关楝树的诗篇。写得最多的却是一个叫王鸿翔的甘肃陇南人,2007年至今,已创作84首之多,还出了一本诗集:《楝树情歌》。这些诗都以楝树为意象,表达自己对故乡的眷恋,对爱情的向往,像《泪珠上的阳光》《从一首诗里走过》《一粒阳光穿透绿叶的下午》,特别是那首《走过长满相思的苦楝花》:走过相思走过流连/我的盛开/在南国的水车里/我的淡蓝/在楝花树梢的枝尖……

  南国的楝花啊,美丽而清凉,蓄着春天的泪水、秋天的风霜,在宿命里流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