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说“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1-07 08:52:45    「我要投稿

  小女八月有余,长得眉清目秀,甚是可人。

  一日,我推着婴儿车,带她去公园散步。偶遇一老友,看到小女,不禁责备起我来:“孩子长得这么可爱,怎么也不多晒晒!”

  “晒?”我一愣,随即醒过神来,此“晒”非彼“晒”。他是说我怎么不在朋友圈、微博等公众平台多发些孩子的照片。我的手机相册里,一半是学生的照片,一半是女儿的照片,照片倒是很多,可我真没有“晒”的想法。不过,朋友说的“晒”字却忽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晒稻谷的事。

  农村长大的孩子,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农忙之后最重要的事便是晒稻谷。村里有几块空着的泥土地,被压得又平整又结实,那就是晒谷场。只要天气好,父母亲便会早早地把晒稻谷的竹簟扛到那儿去。竹簟用竹子编成,在我看来,其实就是放大版的竹席。把竹簟在泥地上铺开,为的是防止泥土混进稻谷里。因为收竹簟的时候是要卷起来的,所以竹簟铺开后,四个角须得用大石块压着,稻谷便是晒在竹簟上的。

  清晨和傍晚是晒谷场最热闹的时候,村民们像是约好了似的,一起来晒稻谷,一起来收稻谷。有稻谷晒,便意味着丰收。所以,这个时候,人们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谈论的话题也总是开心的。而我最难忘的却是白天,整个晒谷场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光。那时的我,既扛不动竹簟,也挑不动稻谷,却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守稻谷,用我们江山话讲,就叫“约谷”。

  每到晒稻谷的时候,母亲照例会带一条小板凳到晒谷场去,这自然是给我坐的。我的任务就是守着这些稻谷,防止麻雀来啄食。父亲给我做了简单的工具:一根细长的竹竿,头上绑着一个塑料袋。但凡看到麻雀落下来,我便起身,挥舞着竹竿驱赶它们。我要守的,可不只有我家的稻谷,还有邻居家的,我也乐意帮助大家。

  一整个白天,晒谷场变成了我一个人的天下。我用竹竿在泥地上画画、写字;我像将军一样扛着竹竿绕着整个晒谷场巡逻;我舞着竹竿,练着自创的武功招式;我还用像猪八戒的钉耙一样的工具去翻稻谷,以便稻谷的每个面都能晒到阳光。我看阳光在树叶上漫步,听清风吹过树梢“飒飒”地响。我从这个树荫挪到那个树荫,我循着知了的鸣叫到处寻找。我也会坐在树荫下发呆,偶尔想一想奶奶午饭会给我送什么来,有没有我喜欢的丝瓜和茄子?那段一个人的时光,可真是一点儿都不寂寞呀!

  如今,农村里到处都是水泥地,晒稻谷几乎用不到竹簟了。我也再没有看到过像当年我那样的小孩坐在稻谷边“约谷”了。“约谷”已成为了记忆。

  稻谷要晒,人也要晒。我常常在想,等我老了,如果能有一方向阳的小院,搬把摇椅,在小院里边摇边晒太阳,那该多么幸福呀!

  在回忆里寻找温暖,到憧憬里采撷一缕阳光。一字之思,亦至于斯。生活的幸福可以用一个又一个的念想来编织。想到这儿,再低头看看女儿,她整个身子都沐浴在阳光里。我看着她,她也看着我,毫无预兆地咧开嘴,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