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忆市心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0-31 08:29:55    「我要投稿

  市心街,江山老城区残留的记忆,古色幽香,风情万种,画卷般记述着江城的沧海桑田。

  巷陌纵横,热闹繁华,是市心街留给我的印象。幽深的巷弄如蜿蜒的蔓,从市心街盘出,九曲十八弯,长长地、密密地伸向城市的四面。巷很小,两人平行也觉得挤;巷很长,长得从这一头走到那一端也会冒汗。

  印象中,市心街的门店很有特色,门店不大,间间毗连,差不多是有高高的门槛,上面拢了木板,舍下即是店面,而案板则是舍下的门板。在市心街,你可以采购到想要的所有物品,从生到死,一应俱全。

  家,安在街的巷里。那是个拐弯处,前可看到热闹的巷口,茶店、豆腐坊、巷井等,挨着门的是小饭馆和修鞋铺,对面的凉亭、裁缝铺、打铁店紧挨家旁。家,很小很破很阴湿;屋,也低也矮也幽深。虽说贫寒了些,却不曾嫌弃,毕竟是家,可托身的归处。

  巷口的茶店,整日熙熙攘攘,茶客以老者为主。茶不贵,几分钱就可沏一壶,可让你消受半天。茶客或切切私语,或高谈阔论,只知他们怡情而来,却不知个中的秘密。后来才隐约知道,茶客品茶是醉翁之意,暗中做的是粮票或布票等紧俏品的买卖,当然他们也不乏议论一些各自搜罗到的小道消息。

  豆腐坊的热闹常在早晨,只有那种票证才能买到豆制品,所以饭桌上能有一碗豆腐实属不易。豆腐坊的主人是对老夫妻,很厚道,笑盈盈的,见了谁都会乐呵呵地打招呼。我喝过他送的豆花和豆浆,也尝过他送的豆渣,然而更多的时候是找理由谢绝,怕的是亏欠人家的人情。

  巷井是个惬意的去处,人流往来如织,井旁常常围得水泄不通,打水的、洗衣的、涮器具的……从不间歇。巷井很古老,斑驳石碑上模糊的铭文,兴许能找到它遥远的过往,满口善水,井旁贴满了道符,那是拜“井老爷”的红纸条,虽说只是仪式,却承载着无数人的期盼,从奉着的供品,燃着的香烛和虔诚的跪拜中,你能体味到古井的神圣。

  小饭馆算不上热闹,漫出的油烟并未令我生厌,虽然难以品味到佳肴的鲜美,但那辛辣的香味常让我陶醉,以至于工作了常约朋友来此小坐,也算了却从前的奢望。

  修鞋铺是婶娘开的,婶娘是个恬静人,不善言笑,却心灵手巧,修补活做得匠心独运,街坊四邻很关照,生意出奇得好。

  打铁店最为红火,一天到晚铁花四溅,叮当不停,淬火的青烟袅袅娜娜,弥满巷里,店堂的壁上挂满了各种铁器,我家的菜刀、火钳等便出自这里。

  裁缝铺的生意较清淡,可师傅是个宽心人,虽是男的,整天却哼着曲。偶尔伏案裁剪、打样,偶尔踏着老牙的机器缝纫,即便闲了,也会搬条凳子坐在门边做门襟的布钮,照样曲不离口。

  最忆的是雨中的凉亭,每每这时爆米花的阿公就会早早地来到这里,安好机器,然后悠然地拉起风箱转着炉,直把机器伸进麻袋,随着一声炸响,弥漫的热气和着香喷喷的米花味扑鼻而来。

  市心街是江山老城区的浓缩,凝结着地域文化的精华,市心街的旧事很多,市心街的印记深刻,然而物是人非,现代都市赋予了城市崭新的风貌,市心街淡去了昔日的繁华,小巷没了、风土人情散失了,唯留弥足珍贵的文化,静待着人们的守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