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四都老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0-31 08:29:55    「我要投稿

  印象中,离老家不远的四都镇上,有条南北走向,窄窄、短短的老街。

  岁月沉浮,再已难觅老街当年的盛景,只有斑驳墙体上的深浅不一的痕迹,似乎提醒你那车马暄鸣、人头攒动的过往时光。

  小时候,常常跟着大人往返于四都老街。老街街口有一家店专做大包子,刚出笼的包子柔软味美,那袅袅升起的蒸气,似乎能从街头一直弥漫到街尾。店主个子不高,圆脸大头、矮胖实敦。那时我常天真地想,这大头店主肯定不会做小包子,做大包子也许是他的“特色专利”吧。

  包子店正对着的是李家杂货店。门口摆着一架补鞋机,每次经过,老阿姨几乎每天都在忙着补鞋。走进店里,一眼便能看到诸如两元钱1包的菜籽种、1元钱1只的菜刨子、5角钱1块的橡皮,还有纽扣、拉链等日用百货,杂七杂八地倒也齐全。货架显眼处总是堆着花花绿绿的明信片、贴纸,有电视剧《红楼梦》剧组的演员,还有《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和蓉儿,全是当红的电影电视剧明星。

  老街上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那家照相馆了。照相馆座落在街角的河对岸,一座低矮的小平房显得特别亮眼。照相馆东侧有棵百年古树,挺拔参天,枝繁叶茂。正门右侧的墙体一角不加任何修饰,“江山县四都公社照相馆”,一行竖排的手写美术字体,端庄秀丽,遒劲有力。

  20世纪80年代,那时的照相馆可说是凤毛麟角。23岁那年,我带着未婚妻,一路颠簸一路欢歌,骑自行车前往四都老街拍结婚照。当我挽着未婚妻的手走进照相馆时,照相师傅一脸和悦,热情相迎。就这样,闪光灯在眉宇间忽闪,伴着清脆的“咔嚓”声,一对羞涩的恋人被深深地定格……时光荏苒,如今的我再次注目结婚证上那张略显泛黄的黑白照片时,看到自己那憨实的傻呆样,忍俊不禁。

  若干年以后,我无意中得知,原来当年给我夫妻照相的师傅,是一位资深的战地摄影记者,曾为邓小平、杨虎城、“双枪老太婆”、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等拍过照片,我不禁一阵窃喜,想不到我还能沾上这份荣光。

  怀念老街,更怀念那些过去的美好回忆,恰似一坛尘封已久的老酒,一经打开便香馥芬芳,不由得增添了几多乡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