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雨中赏柿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10-31 08:29:55    「我要投稿

  深秋时节,去保安乡鳌顶村看柿树吧!

  驱车在乡间公路上,兜兜转转,越行越深,便来到了这个山中村落。

  迎面而来的是一棵柿子树,树叶尽落,那些被岁月染红的果实高悬枝头。我踮起脚尖摘了一个,用手掰开两半,迫不及待地吃上一口,甜甜的、微微涩。

  头戴蓑笠的村民挑着担子从面前经过,我轻声问:“您家柿子有卖吗?”村民自豪地答道:“当然,这里有115棵280多岁的柿树呢,欢迎过来品尝,我家就在路边!”

  远处的柿子,犹如一盏盏红灯笼挂满枝头,令我产生无限的暖意和欢欣。那些柿树,从发芽、开花到结果,历经风吹雨打。而现在,它们照亮了这个孤寂的山村,所有的磨砺,只为这一刻灿烂的微笑。爬上高处,再转身向山下望去,土墙泥瓦的民居与点缀其间的柿树一起,在袅袅炊烟中若隐若现。此刻,真想融入山村,感受那纯朴的热情!

  这就是美丽的鳌顶村!鳌顶,古称“鳌峰”,村中人皆为李姓,村口便是李氏宗祠。推开李氏宗祠的侧门,大殿上书“永言孝思”四个大字,李氏家族堂联“系出陇西将相公侯光国史,宗开江右忠良孝友笃家风”印入眼帘,仿佛诉说着千百年的历史变迁。

  李氏宗祠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建,2016年完成修复。鳌顶村李氏系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李元婴后裔,李元婴便是王勃《滕王阁序》中的“滕王”。在这祭祀祖先与先贤的场所,供奉着李渊及其他祖先的牌位,墙壁上嵌入李氏家礼、家法、祖训、家规,时时教诲子孙后代。墙上壁画色彩尚存,祖先们的画像,被李氏宗亲视为家族荣耀挂在宗祠里。

  走出李氏宗祠,漫步在村中小道上,伴随着执着的雨,有些彷徨亦有些欢喜。喜欢雨天洋溢着秋日的气息,喜欢雨天那温暖的感觉。

  夜幕降临,小山村一如来时般宁静,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坐在车里,看它离我越来越远,柿香浓如酒,陶醉了我的心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