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现在就是好时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10-24 08:39:10    「我要投稿

  秋天,大地布满欢喜的气息,丝丝缕缕,飘荡在稻田收割后的短茬里,隐身在果子摘离后的空枝里;经过了春的萌发、夏的蓬勃,在这个微凉的季节,草木们一一奉献出了果实,长舒了一口气,慢慢安静下来,树叶从此变黄,纷纷落下。

  秋色无边。掌管秋天的神祇该是慈悲而宽容的吧,她从盛夏走来,步履缓慢,左右徘徊,总是尽力延耽着,才肯把权杖交给严冬。在这段悠长的时光里,所有的花朵都来得及绽放,所有的果子都来得及成熟。桂花特别幸运,居然被允许开放两次,独蒙天宠的桂花,也不负造化钟爱,开得尽心尽力,每一片细小的花瓣都卯足了劲,香得扯天扯地唯恐天下不知,真叫人暗暗嫉妒。

  栾树似乎也可以花开两次。第一次是七八月份开出的,一束一束,黄艳艳的,富贵极了。在植物界,桃李性急,叶芽还只是米粒大的苞,就急着捧出一片花云,把春装点得无比妖娆。栾树是后发的,它做足了功夫,把枝干撑得高高的,叶片布得浓浓的,直到蓄足了势,才把花开得金光灿灿的一大片。起初,我还不太了解栾树的性情,只把它当作季节的过客,开出的花,细细小小,落入我眼中,我至多惊喜一阵,就算它一夜落去,也不会为此深深叹惜。

  不久前贴着西山路而行,忽然间发现栾树又开花了,而且比上次开得更盛大、更华丽。当然这是我的错觉,我把果实误认成了花开。蒋勋说:“普通植物大多是花儿极尽娇艳诱惑之能事,果实则像怀孕了的妇人般安静满足,仿佛所有的激情骚动都平静了下来,然而像栾树这样的植物则相反,它的花儿是含羞谦逊的,果实却嫣红一片,如火炽热,它所有的力量和美貌都在彰显着孕育的喜悦。”栾树长得高,树冠舒展如巨伞,一层叶子托住一团果实,如果眼前有一列栾树,那就可以大饱眼福了。深深浅浅,浓浓淡淡,黄的、红的、褐的果子,互相交织成一条多彩的带子,绚烂之时绝不输西天云霞,如果给它命名,我想叫它——多彩人生。

  树的一年像极了人的一生。人到中年,就像进入秋天,青涩脱去,宠辱皆忘,学会了隐忍,懂得了深藏。像是中午以后的太阳,一路收敛,缩成了一枚柿果,红彤彤的,内心充盈又抚触光滑。

  “十一”期间,老同学一起相聚,并不觉得过了很久,一算时间,有些居然别后27年不曾见过。“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有位同学当年是美女,春山眉黛,秀发如瀑,再度相见,同学拿她打趣,“回忆一下,当年漂亮还是现在漂亮?”有同学回答“当然现在更美。”

  美是青春如花,芙蓉如面柳如眉吗?真正的美是植根于内心的自信从容,在言谈举止中流露的自然洒脱,这种美,不施粉黛略显沧桑,来自岁月又无惧岁月流光的磨洗,风吹雨打也永不老去。

  有诗人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这么多年,总有一些心甘情愿碎去的梦,又总有一些又不肯舍弃的执着。也想青春重来,却又舍不得受过的那些苦,那些融入骨子里的苦,在笑谈间早已轻若鸿毛,但哪一件不曾重如泰山?而今走过,回望时也是一道恋恋不舍的风景。

  同学们说,走过这些年,回想从前,忽然顿悟:现在正是好时光,今后都要好好过。青春还未走远,病痛沉睡在骨子里遥遥窥伺。我们偶尔相聚,一起聊天,一起喝酒,嘴上开着玩笑而内心一片平和。像秋天的风悠长地掠过旷野,像雁阵过后广阔的天空,明静、蔚蓝,清澈如洗,不着一物。

  过去的日子,不能像桂花一样重来一次,但以后的日子,可以学做一棵栾树,在越来越深的秋光里越显华美,日渐沉实。当有一天,所有的花叶落尽,果子裂开一如海滩上的蚌壳,我们将向天地袒露所有的秘密——它莹润如珠,剔透玲珑;我们将如赤子,躺在泥土的深心中,一点一滴地抚摸曾经的繁花似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