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天的田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0-17 08:47:39    「我要投稿

  “突突突——突突突——”这几天常常听到这声音。哦,又割稻了。“出去走走吧!”心里有个声音跟我说。

  横贯田野东西的水泥路上,农人们正忙着收谷子。扫帚扫过,一阵凉风带着灰尘与秕谷,扑面而来。放眼望去,长长的路上,都是稻谷——有的还没有收起来,有的则被扫成了一堆,更多的则已被装进了尿素袋。

  路两边的田野,一块黄,一块绿,煞是好看。

  成熟的稻子,大多已经收割。收割机碾压过的稻田,真的有点惨不忍睹——沟壑很深,稻秆还很长。也有手工割的稻,稻茬只剩一两寸,稻茬和稻谷堆都整整齐齐,很好看,跟记忆中小时候的稻田一样呢。有的稻子刚刚抽穗,稻粒还是瘪瘪的,被风一吹,齐刷刷地低头,向大地敬礼,估计还要过好久才能收割吧。

  远处,好几个地方升起了白烟,那是农人在烧稻草。那烟,轻盈飘逸,它们向远处蜿蜒而去,直至和群山融为一体,成为了山峰顶上的白云。如果不是稻草烧后的烟味偷偷跑进我的鼻腔,我会怀疑,那其实是云偷偷下凡来了。

  继续往前走,走到河边,看着清澈得没有一丝杂质的水,忍不住奔下河滩,掬一捧在手,凉凉的。看着水从指缝间下去,宛如一颗颗珍珠,透明得几乎看不见。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干净得很,忽然起了玩心,就去找了一些来,放在口袋里,准备空的时候玩玩——小时候,我可是抓石子的高手。那些石子,在桌面上变幻着位置,但我总是能将它们顺利抓入掌心。

  不想原路回去,便顺着河边的小路走。走了几步,眼前一亮,路边茂密的葛藤上,居然有一串串紫色的花。有点像紫藤萝的花,但是紫藤萝的花朝下,而这葛藤的花,却串串向上,小脑袋挺得笔直,身上那紫色的“蛋糕裙”,漂亮极了。说实话,葛粉年年吃,葛藤也从小就认识,唯有这葛花,却是第一次见,不禁有些惊喜。

  走到回去的水泥路上,整个人很轻松,心情也变得无比好。路边,青黄相间的黄豆叶,在晚风的吹拂下,像一只只彩蝶翩翩起舞。玉米棒鼓鼓的,那些胡子大概是玉米的触角吧,它们忍不住想先出来感受世界呢。路边不知名的植物,则长出了一串串果实,紧紧地抱在一起,像是在叠罗汉,你看,它们的脸都憋红了呢。

  一路走,一路秋。秋天的田野,静谧安宁;秋天的田野,美丽富庶;秋天的田野,充满生机。晚风轻轻地,吹进我的心里,而我不仅欣赏了好风景,更收获了好心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