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的犀牛角杯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8-09-29 08:59:23    「我要投稿
图为明浮雕蟠螭纹犀牛角杯

  近期,《中国文化报》刊登了“上海博物馆藏明代艺术珍品展”在俄罗斯展出的一件明透雕松鼠葡萄犀角杯,这让我联想到江山馆藏的犀牛角杯。

  江山这件犀牛角杯,来源于一次文物倒卖案件,1991年,由公安部门移交给博物馆收藏。这件犀牛角杯,2015年在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时被命名为“明浮雕蟠螭纹犀牛角杯”。该杯口径长14.7厘米,宽9.5厘米,底径4.8厘米,高8.1厘米,重222克;呈椭圆形,器口较大,口沿下收,弧腹、底平;内外口沿各饰一周云雷纹,系至口沿雕蟠螭纹。

  江山馆藏的这件犀牛角杯,1991年移交给博物馆收藏后,就被拿到医药部门进行鉴定,按药材价,每克达100元。后来,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得知,犀牛角有亚洲和非洲之分,亚洲犀牛角要比非洲价高8至10倍。江山馆藏的这件犀牛角杯,是亚洲犀牛角质,红色角质、横断面年轮清晰、纵向纤维纹路相互平行,亚洲犀牛角纹被称“鱼子纹”。非洲犀牛角质呈黑色,角纹很像甘蔗,故称为“甘蔗纹”。据悉,至今存世的犀角雕器为数不多,不会超过4000件。业内人士称,物以“犀”为贵,犀价比黄金。

  犀牛角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定惊、凉血解毒的功效。在古人眼中,犀牛还具有辟邪镇凶、护佑平安的作用。早在商周时期,已铸造有青铜犀牛;2000多年前,汉人就把犀牛角视为奇珍异宝。古代聚宝盆中,除放置金银珠宝、珊瑚玉石外,还必定放入犀牛角一双。犀牛角艺术品收藏,可谓源远流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