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渡口畔话峡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29 08:59:23    「我要投稿

  峡里清澈的湖水,汩汩流淌,穿过峡里、峡口两座大桥,一路向峡北奔去。我沿着溪岸往下行走,一边观看溪水与鹅卵石碰撞出的浪花,以及岸边的风貌;一边按照旧县志和《峡口镇志》的记载,寻觅访问溪畔的历史踪迹。

  峡北,一个有古渡口的村

  旧时,仙霞古道自江郎至峡口,需从旧街经峡口渡。据康熙四十年(1701)《江山县志》记载,明正德十三年(1518),“知县吴仲造船砌埠,翼以两亭”;明嘉靖二十年(1541),“知县黄伦置官船,夫四名。”峡口渡虽早已不在,但伫立岸上,眺望旧街与下街头的河面,仿佛仍能感受到当年渡口繁忙的景象。溪水潺潺,川流不息;渡船悠悠,来来往往;行人如织,络绎不绝。这南来北往的人群中,有官员、名人、商贾和百姓。《徐霞客游记》中,有途经峡口的记载;《林则徐日记》里,有经过峡口的叙述;清朝的查慎行更是留下了《峡口》的诗篇,诗曰:“矮屋荒村岸,浮桥乱水湾。船初通峡口,路已入乡关。红敛初沉日,青余未了山。沙田秋熟早,牛更比人闲。”

  历史上,取代峡口渡的应该是木桥。峡口旧街与新街之间,旧时有木桥横跨溪上。据光绪十五年(1889)版《江峡周氏宗谱》卷一《阳基图》载,该木桥分作两段,北段连接北岸溪中央的沙洲,南段连接南岸和溪中的沙洲。木板桥由两块木板组成,每块宽一尺左右,由五六根木头拼成,便于行人“双向行走”。以后建的木桥,长63米、宽1米、高2.5米。长长的木桥,横卧在宽阔的河面上;清清的溪水,倒映着木桥长长的影子。耕作的农民、赶墟的人群,过往行人穿行于木桥之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木桥承载着古镇繁重的交通任务。峡北村的泉湖自然村,也坐落于峡口溪畔,承接两岸交通的也是木桥。王坛自然村虽不在峡口溪边,但王坛溪水也汇入峡口溪,溪上的对门桥系四拱石板桥,建于清嘉庆年间。1999年5月28日,投资157万元,动工兴建旧街大桥,翌年5月28日建成通车。大桥长170米、宽7.8米,宛如彩虹飞架,连接着峡北村与集镇的两岸交通,各种车辆穿梭于大桥之上,大桥成了江山南部重镇交通史上的里程碑。站在桥上看溪流,峡口溪过旧街,经善湖,浪花奔腾,一路欢歌;伫立溪畔观大桥,桥梁屹立,车辆不息,溪和桥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壮丽的风景。

  峡北村由原旧街、泉湖、王坛和姜村垄4个村组成。其中旧街、泉湖两地地处峡口溪畔,村庄沿溪而建。追溯历史,旧街的建设早于峡口,名气也大于峡口。清代衢州同知署设在旧街,逐渐形成了旧街,故有“小小江山县,堂堂旧街府”之称。遭受两度战火焚毁后,街道移至峡口溪之南,先后建成了由上、中、下组成的老街。同知署雍正十三年(1735)移驻旧街,同时移驻的还有经历司。同知为知府佐官,同知署俗称二府或二府衙门,专司督捕,配有千总一员、马步战守兵丁120名、各官自备坐马12匹、兵丁官给马50匹。旧街中心街西边至旧街小学一带,系当年同知署衙门的旧址。旧街东北隅的卧龙岗,清朝百姓叫营盘山,是同知府衙的兵营及演兵场。如今旧街尚存的旧水井和水塘,还有花园弄、花园墩、花园埂和关王殿基,仿佛还在默默诉说着当年的情景,展示着古村落历史的辉煌。

  溪畔的旧街与泉湖,曾经有过不少胜迹和古民居。先民们仰慕这溪流清澈、土地肥沃的地方,用智慧和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泉湖的方氏节孝牌坊,建于清嘉庆十年(1805),坐北朝南,通高7米、宽5.7米。牌坊为四柱三开间三层,石材讲究,后柱置有抱鼓石,每层正脊两端饰龙嘴鱼尾吻,翼角起翘。整幢建筑浮雕镂雕“双凤朝阳”“双龙戏珠”及麒麟、祥云、鲤鱼、松鹤等。旧街的古宏寺,又称古虹寺,坐北朝南,由东西两部分组成,建筑包括前、中、后三堂及厢房。据清同治《江山县志》载,此寺“宋淳熙(1174-1189)中建,明洪武(1368-1398)初僧一沤重建,宣德间重新,正德十二年(1517)邑人曹珵重建古虹禅院。有碑记。”20世纪90年代初,对古宏寺进行了修理。2000年6月,该寺被中国佛教协会评为全国百大名寺之一。

  峡北“五水共治”情

  明、清至民初,其运输主要靠水路。京沪杭运往闽北与赣东北的工业品,除部分至清湖用肩运外,其余则改用箬篷小船运至峡口上岸;廿七都山区的竹木、柴炭、土纸、靛青等土特产,均由竹筏运此集散。可见,当年的溪面竹筏、木排、箬船来来往往;岸边运输、装卸的场面一片繁忙。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已取代了昔日的水运。但峡北人仍极为重视发挥水资源的优势,在“五水共治”中,让天更蓝、水更清、村更美。

  新的溪坝分两层,外坝既高又坚固,内坝平整又美观,起着防洪堤与游步道的作用。旧街大桥下面用鹅卵石砌成的堰坝极为美观,截水成湖,清清的溪水,不仅在灌田浇地中造福于民,而且在烈日炎炎的夏季给人以方便与清凉。

  每逢傍晚,成群结队的人们,带着游泳器具,不约而同地来到溪潭,在这得天独厚的天然浴场畅游追逐,亲近自然、放松心情。旧街溪坝与善湖之间又筑成一条堰坝,形成碧波荡漾的湖面,20艘小游船停泊岸边,供人们租用游玩。蓝天白云下的清水溪潭,长长溪岸边的花团绿树,怎不令人心旷神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