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故乡的竹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26 11:12:31    「我要投稿

  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很庆幸自己从孩童时期到青年时代一直与竹子为邻、相伴为友。我对竹子的独特情感,来自于对竹子与生俱来的喜爱和对故乡的深深眷恋。

  故乡的老屋后面是一大片苍翠的竹林。每天清晨我在一阵阵鸟鸣声中醒来。那声音极为响亮,仿佛在催促我快点起床。有时懒洋洋地躺在床上,聆听时而婉转时而清脆的百鸟合唱,也是一种享受。

  几道闪电伴着隆隆的雷声,一场春雨过后,一夜之间,大大小小的春笋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争先恐后地越长越高。长得既快又高的留做竹子,长得又慢又小的挖出来后,最终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在物质贫乏的年代,竹林归生产队所有。为防止有人偷笋,队里专门派人巡视竹林。我家与竹林仅仅一墙之隔,想挖几根笋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但我从小谨记父母的教诲,哪怕垂涎欲滴,也不敢去偷笋。于是,我盼望着春笋快快长高,那时我就可以去捡自然褪下的毛茸茸褐色外壳,晒干后拿到供销社收购站去卖,然后拿着钱去买期待已久的连环画。

  艳阳高照的盛夏,竹林里则是一个清凉世界。新发的竹叶青翠欲滴,迎风飘舞。阳光透过竹叶缝隙,洒下星星点点的亮光,斑驳陆离。地面铺着一层厚厚的黄叶,踩上去松松软软的。此时的竹林成了孩子们的天下,胆大的在挺拔的竹子上爬高,一不留神从高高的竹子上滑下来,手上腿上的皮肤划破了,出现一条条红色的痕迹。有的玩老鹰抓小鸡,你追我躲,满头大汗,还是乐此不疲。还有的在杂草丛里捉青蛙、追蜻蜓……整片竹林充满了欢声笑语。

  深秋时节,无边落木萧萧下,唯有竹林还是满目翠绿,曼妙婆娑,“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那青翠的枝条在萧杀的风中依然摇曳得婀娜多姿,妩媚万千。每每此时,我在竹林里引吭高歌,尽管嗓音沙哑、歌声跑调,依旧有竹涛声声喝彩……

  寒冷的冬天来临时,竹林经受了风霜雪雨的考验和洗涤,依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还在地底下悄悄孕育着脆嫩鲜美的冬笋。找冬笋是有技巧的,经常看到有人提着鲜嫩的冬笋从门前走过,我虽尝试去寻找,却常常一无所获。

  时光如梭,离开故乡后,很少见到亭亭玉立的竹子。如今身边高楼林立,更难觅竹子素雅清秀的倩影。许多往事都在记忆的长河里渐渐流逝、慢慢淡去,唯有故乡那一片不畏严寒酷暑、四季常青的竹林,仍让我魂牵梦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