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如当初的味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19 08:57:37    「我要投稿

  小城,被早晨清浅的阳光摇醒。

  晓月和她年轻的丈夫,踩响一路的呢喃,走向他们的店铺。“哗啦”一声,丈夫弯下腰拉起了卷闸门,于是,忙碌冷不丁地从店铺里醒来。接着,街两旁的铺子,也跟着一个一个苏醒过来。

  晓月的店铺很不起眼,藏在街角巷子的深处,好像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被主人随意塞在相册的底部,随时用来遗忘似的。倒是它前面那一溜老房子,青砖灰瓦,古朴错落,在阳光浅照下,写满掩不去的古意,让人停不下念想。铺子也不大,靠墙摆了一个煤气灶,另一侧并排放了两张长条桌,20平方米的门面显得挤了。铺子里,从上到下,老板、伙计,都是她和丈夫。

  5年前,晓月师从姐夫,并将姐夫家传承了四代的“手工馄饨”带到了小城。从那时起,小巷深处,从早到晚,脚步声再也不曾停下。

  “老板,来一碗馄饨!”

  “老板,我也来一碗,不加葱!”

  顾客的话语,疏疏落落,却潇然成曲,热闹了小巷的寂寞。

  晓月姐妹两个,母亲生晓月时难产早逝。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晓月总觉得亏欠父亲,打小就懂事,自姐姐出嫁后,不满10岁的她便替父亲料理家务。扫地抹桌、浆洗缝补、烧茶煮饭,样样做得精到。直到5年前父亲去世,姐姐心疼她一个人,将她带到身边。

  姐姐家离小城15公里。姐夫24岁时,正式从父亲手里接过衣钵,开始做起手工馄饨的行当,一干就是30年。刚开始,只有一辆手推木车,他的馄饨生意开在敞亮的天穹下。每天,天刚蒙蒙亮,镇头的那棵樟树底下,已能望见他忙碌的身影。一辆木车、几张桌椅,还有热气腾腾的年轻后生,勾勒出一幅清晨里的写意画!

  后来,姐夫在小镇上盘了一间店面,亲手挂上了“手工馄饨”的店牌名。生意虽算不上红火,但顾客却长年不绝,店门前的那条青石板路,留下多少南来北往的腔调!

  当然,姐夫家的馄饨自有它的奇绝处,皮薄馅鲜是一绝,他自己熬制的猪油拌料更是一绝。走过四代人的馄饨,至今不改最原始的味道,仿佛那装在瓶中的桂花酱,一打开,久违的香味猛然自瓶中醒来,一如当初的馥郁。

  晓月想起,初到姐姐家时的光景。她常定定地看着这样的画面:一个坐着包馄饨,一个站着煮馄饨,一个手指翻飞,一个轻拿细放。这么看着的时候,就慢慢沉入进去,感到无限的爱意涌动。感到时间的深处,房门轻启,曾经俊生生的新郎,牵起娇滴滴的新娘,对她说:“我要护你一辈子。”从此,这份温情,晓月用一整颗心来小心贮存。

  晓月又想起,她央求姐姐让她学做馄饨的事。姐夫家做馄饨的手艺一向只传至亲,无奈姐姐唯一的儿子向往外面的世界,一心想出去闯荡,姐夫看着手艺无人可传,不免心生悲凉。

  “姐,让我学做馄饨吧!”晓月央求着。

  姐姐大她20岁,从小待她如慈母。这样的请求,怎能不让她动了恻隐之心?于是,晚间躺在床上,对丈夫开了口:“庆生,要不你把手艺传给晓月吧,这孩子,让我心疼哪!”丈夫辗转几个晚上,终是答应了。

  晓月开始用心学做馄饨,擀皮、拌馅,包馄饨、煮馄饨,一天忙到晚。半年有余,她擀的馄饨皮竟柔似绸缎、薄如蝉翼,包在里头的肉馅透着光,似乎就要挤出来。大家夸她蕙质兰心,手指几下一捏合,馄饨便成形了,摆在砧板上,竟似一朵朵含苞的茉莉花,飘来清洌之香。

  想起这些的时候,晓月拉着嘴角,笑了。

  她慢慢又想起,5年前,丈夫是馄饨店的常客。来得多了,便对她产生情愫,吃完馄饨也不肯离去。姐姐终是明白人,看出两人眼神中的心意,便作主将她嫁给了他。

  婚后,他们来到小城,租下一间小店,开起了手工馄饨店。对于店面不在闹市区,她似乎并不担忧,她总是相信,人们会寻着那缕清洌之香,踏步而来,就如当初隔三差五地想念姐夫家的手工馄饨一般。

  望着手中捏合的馄饨,晓月忽然明白,她和姐姐不就是捏合馄饨边皮留下的指纹吗?静守在岁月里,成了爱情刻在时光里的痕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