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思念留心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19 08:57:36    「我要投稿

  又快到一年中秋节,仰望那轮明月,心头萦绕着万千思绪,翻腾不息。

  老家有中秋蒸焙糕的传统习俗。每到中秋节,农家门扉次第打开,灶膛柴火旺旺,锅里热水滚滚,蒸笼的水蒸气氤氲整个屋间,袅袅炊烟飘扬在村子上空。不甚宽敞的土坯灶房里,上演着一曲锅碗瓢盆协奏曲。

  焙糕除了自己食用外,更多则用于走亲送礼。看着母亲把刚出笼松软可口、香气扑鼻的焙糕摊铺开,用刀均匀切成四份,晾干后再一一进行叠放,我口水直流。母亲是城里人,对做馃、包粽之类的活计一窍不通,蒸焙糕也是到乡下才慢慢学会。因有病在身,哪怕从事的是诸如蒸焙糕这样的轻微体力活,她也会累得咯血咳嗽。

  记得12岁那年的中秋节,母亲刚把蒸笼放下,突然一手捂住胸口、一手撑着灶台。我一看情况不妙,连忙去拿痰盂。可还没等我走到母亲身边,就看见她扒在灶台上,急促地喘气。看着母亲一口一口地往外吐血,我急得哇哇大哭……当时,身为裁缝的父亲正在邻村做衣服,得知这一消息后,急忙赶回家,叫上邻居把母亲抬上躺椅,送往当地卫生院。灶台逐渐凉下来,做了一半的焙糕无人看顾。别人家的烟囱冒着浓浓的炊烟,别人家津津有味地吃着焙糕、欢天喜地过中秋,而我家却大门紧闭。年少的我经历过太多次母亲突然发病的情况,每看到一次我的心便为之颤抖。能健健康康、平安过节,成了母亲的愿望,更是一家人的心愿。

  父亲是十里八乡颇有名望的裁缝师傅,经常上门为人做衣服,凭着一手精湛的裁剪技术,赢得乡亲们的尊敬。有时恰逢中秋节,东家会送些月饼请父亲带回家。父亲为人爽快,常常快人快语:“要送就送6个,我家6张嘴。”那时,能在中秋节吃上月饼,真的是一种奢望。

  父母已永远离我而去,回想他们在时的点点滴滴,万般思绪涌上心头。仰望那一轮明月,我仿佛看到母亲围着灶台、蒸着香喷喷的焙糕,勾起了我绵绵的思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愿每家每户都能人月两团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