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月照东一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19 08:57:36    「我要投稿

  八月十五,月挂浩瀚天庭;楼上阳台,晖洒茁壮花木。银白栏杆,反射光亮;水泥地面,收藏皎洁。

  小圆桌已被从楼下移至屋外。果盘里摆着月饼,迷漫着诱人的芳香;四周搁着青枣、葡萄、苹果、石榴,晶晶亮亮,映衬着色泽的和谐。

  外太公坐在向南中间,外太婆坐在外太公左边;外婆坐在西边靠近外太公一边,小舅爷坐在外婆一旁。曾外孙瑞瑞与妈妈,坐在东边靠近外太婆一旁。人人面对着姗姗升起的银盘。多美好的月宫啊!

  小舅爷道:“现在就开始上香拜月吧。”只见他拿出长柄红火柴,嚓一声点起火苗,燃起一支长香,递给外太公。这支香,长约50厘米,微黄色,柄淡红色,香头黝黑,已连续燃拜了两次,这是第三次。

  外太公双手接过长香,并拢双足,对正月宫,长长拜了三拜;然后,走上一步,恭敬地将长香端端正正插在高叠的月饼之上;最后,退下一步,又合掌拜了三拜。接着由外太婆、外婆、小舅爷、妈妈和瑞瑞依次敬拜。

  继而,外太公坐下来,咳嗽两声,开始给全家讲东一阁的故事。那是1988年中秋,地处东塘塍的破旧民房拆除,小阁建成,取名东一阁,指东塘塍一小角,也指民间书籍一小角……

  瑞瑞听得入了神。他举头望望天上的玉兔,又转头瞧瞧身旁白发白眉的外太公,在妈妈怀里一缩,道:“外太公,我听妈妈说,你还保护过天上的玉兔,对吗?”

  玉兔在天上,高高的,外太公哪能保护它呀?刚想说出口,一转念,瑞瑞说得也对:“是呀!”那是20世纪90年代,我们这一带改造旧城,许多房子要拆,满街满巷都堆着东西,堆着书籍。家家户户焚烧垃圾、书籍,燃起黑烟白烟如龙,一道道。小舅爷接着道:“这里燃,那里燃,把天上的玉兔都熏黑了。你外太公便一家一户上门去收购书籍,收购了好几麻袋,有些还是非常珍贵的书籍。后来其他人也收购,黑烟白烟就没了。”

  这时,月饼上的大香已燃下寸余,四周的小香也掉下一条条粉状白灰。小瑞瑞想伸手抓一块月饼过来。外太婆道:“我们现在对着月亮唱一首歌,就开始分享月饼吧!”

  6个人一边拍着手,一边唱:“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唱完一首,外婆又要小瑞瑞唱《两只老虎》。小瑞瑞学着小白兔的步伐,围着五个人转圈跳跃:“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谢月、爱月之风,在这里得到延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