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山中欢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9-19 08:57:36    「我要投稿

  提起山村,就会想起未经世故的山野丫头。她清新自然,有一点野性,还有一丝神秘。塘源口乡洪福村的洪公自然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张氏祖先从福建出发,行至这个林野幽深、花木扶疏的清雅之地时,坚信这就是梦中的桃源,于是留了下来,像一棵树,一代一代地开枝散叶。

  全部家当只有肩上的一担箬叶笼,外加一口有别于当地的方言,如果还有什么可凭恃的,那就是一身好武艺。几百年后,子孙繁衍,除了那担箬叶笼,方言和武艺也原原本本地流传了下来。后来,洪公人重回福建寻根问祖,凭着未改的乡音对上了心灵的密码,成就了一个家族流转千里不改初心的传奇故事。

  洪公的洪,也是“红”。1935年,红军挺进师二纵队进入江山,在廿七都、塘源口一带坚持游击斗争,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在洪公,瞻仰红军标语墙、重走红军路、重温一下那些血色故事,是不是特别有意义?

  去年中秋节,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随市作协一行10多人走进洪公自然村,同当地村民联欢,迎接盛会的召开。偏偏来了寒潮,明明是中秋,却有着瑟瑟寒意。偶来一阵山风,简直要凉进骨子里去。更让人失望的是,中秋之夜,明月却失约了,这让当晚兼作主持的刘艳萍措手不及:所有的台词,都是用月光串起来的,重写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抓紧时间临时补救。我打趣说,早知道,应该备两套的。

  风卷着云雾在山间翻涌,一会儿大团大团地压下来,设在露天的会场山雨欲来,白茫茫的水雾,把发梢都打湿了;一会儿又升腾而上,在峰峦之间奔腾流泻,暮色沉沉,数峰清苦,不知会不会突然来一场黄昏雨。有人建议,把会场搬到文化礼堂去吧,既稳妥又挡风。最终,表演还是在旷野里开幕,大地作舞台,万象为观众。

  洪公是个小山村,大部分村民外出,能来的并不多,但我觉得他们把所有的热情都带来了。虽然那么一点微小的掌声很快淹没于四野,又被风全部带走,而那些演员们,有作协的会员,也有当地的村民,依然认真投入。有个小演员,穿着那么单薄的舞衣,跳一支《荷之韵》,真像一枝挺立于天地之间的小荷,水面清寒,她不忧不惧,亭亭玉立。

  我的老师朱小平,拿手的是口琴独奏,带来一首《鸿雁》。当琴声响起,我仿佛看见,一行大雁,飞过悠远的蓝天,蓝天下,风吹草低,牛羊散落,隐约可见……有苍凉而浑厚的男中音响起,是朗诵协会的王晖即兴配音——“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情与情交融,声音和声音激荡,山岳都为之庄严。所有无法言说的感觉从胸口涌上来,堵在嗓子眼里,是想跟着大声唱“鸿雁,向南方,天空有多遥远”,还是想随着一起喊“英雄骑马壮,骑马归故乡”?但是语言在翻涌,滚烫烫地吐不出口,只有眼里热辣辣的,忍不住要泪水长流。

  云开了一丝缝,月光露出一线淡淡的光芒,虽然朦朦胧胧不是十分皎洁,但已经足够了——仿佛是阳光,它让全场温暖,让每个人都为之兴奋。在众人的欢呼中,月光又隐进重重白雾,但已经很圆满了,它好过所有月光的总和。

  离会场不远,有个土地庙,深沉的夜色,有烛火摇曳不熄,风再大,那一丝光亮总忽明忽灭不肯停歇。那一夜让我感动,风中跳跃的火光尤其令我动容。那一句句几百年来始终不肯被同化的语言是火,泥墙上的那一抹墨色是火,四野空旷,那寒风里不绝如缕的歌声是火,文学也是孤独的行程吧,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人聚到一起,是不是怀抱火苗而紧紧相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