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想要说谢的时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9-12 08:52:54    「我要投稿

  1980年,我虚龄8岁。每天不是在河滩上捉鱼摸虾就是惦记着哪家的果树,玩着玩着就进了学堂。从没上过幼儿园,也不知道上学堂是怎么回事,我傻乎乎地跟着邻家叔叔到了学校,一路上还以为是去看电影。

  老师问我叫什么名字。很惭愧,我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大名。在村里,大家都叫我小名,邻家叔叔也不是很清楚,半猜半蒙的。老师在我的小名前加了个“喜”字。这个喜气洋洋的名字,我一直用到初中毕业。

  这位老师就是朱中兰老师,长台人。我一生和长台有缘,和朱老师结下的是第一份缘。

  人生之中的第一个老师是影响最大也是最难以忘记的,何况朱老师是那么严厉,更让我记忆深刻。

  农村人爱把从未上过学的孩子比作没穿鼻子的牛,没有纪律、不懂规矩;把教书比成教牛,要让一群顽劣的山间孩子收住野性,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读书识字,真的比教牛还难。同学现在还笑我:上课上着上着,看到窗外一只鸟飞过去了,我也会喊同学“快看快看,一只鸟飞过去了”——记不清当时老师批评我了没有。以她的严厉,想来是不会容忍的,要不就是念在刚进校门,放过了我。总之,第一个学期成绩很不像样,写个“8”还是躺着的。学期一结束,书本就被我一张张撕下来折四角包了。

  第二个学期复习第一册,我没有书本,写生字就没地方参考了,写不出来中午就回不了家吃饭,叫“关学堂”,是会被人耻笑的。连关了几天,只好上课拼命记。记得住了,也学得进去了,成绩直线上升——拿我爸的话说,算是进了“犁路”。

  朱老师教学极其严格,字迹潦草,别想过关,更别说做错题写错字了。那时孩子多,一个村子集起来就有十多个,两个年级正好可以成个复式班,一个老师又教语文又教数学,你别想在她眼皮底下蒙混过关,除了美术、体育、音乐课,她时时刻刻盯着你。

  最怕的是最后一节自学课。我们捧着书本一边朗读一边瞄着讲台上批改作业的她。谁的作业出错,就点名字上去,战战兢兢地挪到她跟前,接受惩罚后,再含着即将滚落的泪水回到座位,订正好,再交上去。没有轮到的,在心里悄悄计算,估摸着自己过关了,才放了心,把劲放出来高声朗读。

  细节上,朱老师也极其严格。现在还能记起的规矩如下:书本不许乱放,书本角和课桌角齐平;作业本不许对折,写字时,用另一本垫在下面;削铅笔必须垫一块小木块,免得损坏桌面;戴的红领巾不许像根草绳,我们的红领巾都是仔细叠过、压得平平整整,戴起来的挺括丝毫不亚于后来见过的领带……

  那时,全班人都怕朱老师。一群小孩正玩得兴高采烈,远远地看见朱老师来了,赶紧躲起来偷偷地瞧,最后发现原来不是……

  二年级时,我妈给我做了件特别大的棉袄,我怕同学笑,坚决不要。父亲恨得踢我一脚,我倚着墙哭,不肯去上学了。朱老师来了,拍着我的头,又把我的眼泪鼻涕抹去,笑眯眯地说:谁笑你,你和我说。然后牵起我的手,我乖乖地就跟着走了。我妈感叹:猴子真的要凤阳府人拉的。

  少年的精力总是用不完,午睡也不好好睡。她就鼓励我们去捡废纸卖,不仅在校园里捡,还出去捡。有了我们,整个村子看不到一张多余的纸,我们在乡政府、粮站、银行这些地方天天扫荡,有时候实在找不到一片纸屑了,就去抠墙上的标语,耐着性子,指甲盖大小一小片一小片地慢慢抠。一个学期下来,卖废纸也能积攒起十来块钱。朱老师就去长台买了我们最喜欢看的连环画。后来我想,自己喜欢阅读的习惯就是那时养成的。

  再后来,朱老师调走了。我们暗暗庆幸: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

  从此再没见过朱老师。大约在2000年,整理旧报纸时看到一则讣告,很不幸,上面是朱老师的名字。早过了少不更事的年龄,这个当初是那么怕、那么想逃脱的名字,意外地重逢,竟是这么亲切。好想说声当年说不出的“谢谢”——可是,亲爱的朱老师,阴阳两隔,您能听到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