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寒窗尽处藏锦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9-12 08:52:54    「我要投稿

  老房子厢房的窗棂不规则,像一块冰被打破的花纹。父亲说:这叫寒窗,“十年寒窗,一朝成名”的寒窗。那时的轩似懂非懂。

  年少时轩看书的目光总是越过浅浅的窗棂,阳光洒在天井里,把木偶人的影子拉得很长。悠远绵长的唱腔如扇动翅膀的精灵,飞向耳际。闲暇时,母亲也会逗轩“咿呀”学着唱上几句。轩唱得十分投入,将相王侯、布衣黎庶,少年高昂激越的唱腔更显婉转流利,木偶人一招一式耍得有板有眼。父亲看见了,总是板着脸训斥:“回屋看书去。”

  季节在光阴里褪去缤纷的色彩,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市中漂泊。家乡成功申报为景区,节假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父母亲凭着一手提线木偶的绝活,天天在景区内表演。

  轩回来了。

  在老屋的厢房里,把父亲的唱词、手抄本一点点整理、加工,慢慢地竟写出了100多个唱本折子。年少时对曲调把握不够的地方,再次去唱,竟轻松转阖。父亲笑说:“你就是吃这碗饭的。”

  每一折戏中,金戈铁马的英雄,逃不过红尘中美人淡淡的回眸;清溪畔桃花纷飞,才子佳人相伴而行。一个个头像、道具细雕慢琢。唱念做打,木偶人的一招一式比人更加灵动轻盈。轩想,这些小精灵让自己有了牵绊,江南烟雨中从此多了缕温馨的颜色。

  几度寒窗,小小的提线木偶被评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轩把这门技艺带入了当地的学校,看着孩子们的“咿呀”学唱,轩仿佛看到了年少的自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