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守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9-12 08:52:00    「我要投稿

守望

——记“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柴元有

  认识柴元有,在上世纪80年代。那年,他21岁。近日,我们驱车前往塘源口,探访了他的“根据地”。

  原以为40年很短

  没想到很长

  1984年,柴元有从农技校毕业,学的是畜牧兽医。考过大学,种过田,揣着中专文凭的他成了当地的人才。当时他有很多选择:应聘乡镇干部,当农技或畜牧兽医员,去学校代课,外出经商,再不济到乡镇企业找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总之,那个年代有许多后来证明可以改变农村青年命运的机会。

  那是改革开放的初始年代,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外面的世界已经为封闭太久的乡村打开了一条门缝。精彩的阳光顺着门缝挤进来,铺出一道充满诱惑的彩虹。很多人踏上了彩虹桥,柴元有却走进深山——与村里签下500亩荒山的承包合同,承包期40年。当着众人的面他还拍了胸脯:荒山不绿决不下山。

  有人为他喝彩,也有人为他惋惜:钢笔插进石缝里,能长出啥来?

  我想,那时的柴元有心中除了理想,应该还有大山的情怀,有一腔的热血,有青春的豪迈。

  而我,那时有什么?我坐在团县委办公室里,激动地读着柴元有的事迹材料。其实,发现柴元有很容易,做一个“造林英雄”的艰难却只有他自己知道。

  从他居住的塘源口乡前墩村到承包的山场,有一条10多公里长的羊肠山路,需经过六六三十六道溪流。暴雨时节,洪水泛滥,溪水常常没过半腰。走惯了荆棘的山里人,在这里往返却成为难题。

  后来,他与父亲一起在山腰上搭建起土坯垒墙油毛毡屋顶的几间简易山棚。山棚冬冷夏热,还时常被狂风暴雪压垮。山上没电,晚上点起煤油灯看书听收音机,成为一种奢侈。

  山里人肯吃苦,有力气,最难的还是缺钱。雇工、买树苗、修路、拉电线,东拼西借,好不容易凑起来的几万块钱像扔进水里,冒不出几个泡泡。

  实在是因为他所承包的这片山场太偏远、太贫瘠。山势陡峭,乱石嶙峋,山上除了零星灌木杂薪,少有树木成活。

  当时,许多地方乃至整个中国,有很多这样的荒山。因此,“消灭荒山,绿化祖国”便成为需要年轻人积极响应的口号。

  柴元有喊着口号上了山,然后在山上安营扎寨。渴了,掬一把山水;饿了,架起锅灶自己烧饭;乏了,躺在哪里都能打呼噜。

  直到相识邻县姑娘朱月仙。两人于1987年结婚,新家就安在山上。简陋的山棚终于有了温暖的炊烟。第二年,孩子在山棚出生,取名“棚宾”,寓意山棚里迎来的宾客。

  再后来,是年复一年的开山造林,日复一日的守山育林。35年间,柴元有穿破了200多双解放鞋,用坏了100多把柴刀锄头,在山上种下8万多株树苗,木材蓄积量超过1000立方米,昔日的荒山秃岭终于成为郁郁葱葱的森林。

  如今,儿子也有了儿子,柴元还住在山上。山泉还是那股山泉,山棚还是那座山棚。

  当很多人走过喧闹、跨过彩虹,回头觉着山里的空气最好,泉水最清,挤进门缝里的那一缕阳光最美,柴元有却已经把青春扎根在荒山,长出了参天大树。

  说好的承诺呢?

  40年很短,承诺很长。

  原以为天堂口离天堂很近

  没想到却是咫尺天涯

  山场所在地有一个很好听的地名,叫“天堂口”。

  承包山场之前,有人给他算过经济账:成本,投入,10年、20年之后树木成材的收益。既能绿化荒山,实现理想,又有看得见算得出的经济收益。柴元有越干越起劲。

  35年后当我们再次走进山场,柴元有除了摘一把自己种的猕猴桃、用屋后的老茶泡上一杯茶水,便只有捧出一大摞的奖状、证书了。

  山棚已经换了瓦顶,内墙也刷了白。屋里的陈设却依然简单,餐食更是简朴到寒酸,柴元有的脸上却依然有35年前的憨厚淳朴。

  有时多了几分倦乏,笑容里还藏着几丝苦恋。

  35年间,人工运输成本飞涨,远超树木价格的涨幅。因此,35年前算好的数字成为了笑谈。

  何况,在2006年之前的20多年时间里,他没有砍伐过一棵材木,山场的收入几乎为零。何况,至今他还舍不得批量砍伐,每年只是间伐几十立方换回几万元,应付简单的生活。

  最苦的日子,连油都舍不得用,更别说鱼肉。35年里,柴元有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他把有限的财力和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到了山林。

  35年里,林业政策在发生变化,关注的不再是绿化造林而是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天堂口的羊肠小道已经变成硬化道路。山变绿了,水没变;道路变了,山棚没变;政策变了,柴元有的初衷、诗与远方的情怀仍然没变。

  天堂口距离天堂依然很远。

  只记得你对大山有过承诺

  忘记了我们对你的许诺

  是的,天堂口是你自己的选择。而留在这里,扎根山场,我们也为你加了油、鼓了劲、助了力。

  你获得了很多很多荣誉: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劳动模范,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级青年绿化工程,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造林专业户,五四青年标兵……可我们仍然觉得有愧。

  1987年的5月4日,团中央通知你去北京接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表彰。你没有去,奖章是从北京邮寄过来的。我们不知道那时候你在山上贪黑起早,不理解为什么赶时节栽种树苗比进京领奖更重要。

  35年里,每逢植树节、“五四”青年节,总会有媒体想起你,采访你,给你拍照为你写文章宣传。

  可是,我们仍然觉得有愧。

  我们只记得你的名字,却忘了你的情怀;只给你荣誉,却没给你技术资金与项目转型的实质性帮助;只记得你对大山有过承诺,却忘了我们也曾经对你有过许诺。

  除了诗与远方,知天命之年的你其实还需要一份苟且,需要一种关怀,需要一个拥抱。

  35年里,你一直叫我书记我叫你元有。今天,我想唤你一声兄弟。

  兄弟,对不起。

  我们真的欠你一个拥抱,欠你一份承诺的兑现。

  感谢青春,我们却欠你一杯青春的庆功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