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糖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9-05 08:48:06    「我要投稿

  ◎谢义虎

  记忆中,小时候的盐、油、布、火柴等生活必需品,都凭票供应。红糖就更稀少了,偶尔供应一次,大家就蜂拥雀跃,把整个代销店挤得水泄不通。

  那时的红糖不像现在,粘成了黑糊糊,却也不是随便就能吃到的,得留着生了病下药,只有坐月子的补血,或者过年拌糕时才用一点。当时我们兄弟还小,家里生活过得很拮据,柴米盐油等日常开销,把母亲的脸上愁出了许多皱纹。可是,人越穷,嘴就越是馋!

  母亲把红糖买回来,放在靠墙的食品橱上,用一个白底蓝花的瓷罐装着。那罐曾被摔破过,被母亲用布条顺缝粘好。我个子小,踮起脚尖也不够橱高,只好望罐兴叹。

  偷吃红糖的主意是那天一早在被窝里打定的。吃过早饭,哥哥、姐姐去上学,父母也要下地干活。平时我都跟母亲到村头的菜地玩耍,常闹着要刚结花的嫩黄瓜吃,让母亲很为难。这天我一定要自己在家玩,母亲就扛着锄头走了。

  看着母亲走远,我赶紧跑回屋里,还把门关上。找到了一条方凳踩在脚下,双手扒着橱沿一用力,身体立时高出半截,眼看那红糖罐触手可及,我心里十分得意。刚刚把手伸进罐口,就听“哐”的一声,脚下的方凳倾斜倒地,我也应声摔下。下巴撞到橱沿,舌尖咬出了血,火辣辣地疼,我咧开嘴嚎啕大哭起来。

  奶奶从屋后经过,听到我大哭的声音,门又打不开,就踮着脚在窗台上大喊。母亲听到奶奶的喊声,把锄头一撂,箭一般地跑回来,呼呼地喘着气冲到门口。母亲把手指伸进门缝里拨开门,看到橱边歪倒的红糖罐和地上的方凳,方才松了一口气,倚靠在门框上笑了起来。

  母亲笑了很久才停下,半天没有动静。我悄悄抬眼一看,原来母亲在哭,没有声音,只是落泪。我知道母亲一定很生气,就停止哭声等着挨揍。母亲抹着眼泪朝我走来,弯腰将我抱进怀里,用沾着泥的手给我擦泪,然后站起来,把散落到橱上的红糖捡起,装进一个空火柴盒里让我吃。

  那一次我记得很清楚,红糖不仅甜,还带着一股咸咸的味道。后来,母亲没有把红糖罐放在食品橱上,而是拿到了灶台后那块不如我高的石板上。但我再也没有动过偷吃的念头,有时母亲拿出一些来,我也不吃。母亲就会流露出既高兴又难受的样子,那复杂的表情深深烙进我童年的记忆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