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八中时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9-05 08:48:06    「我要投稿

  ◎王荣泽

  上世纪60年代的3年初中,80年代的7年高中教师生涯,我都在原江山八中度过。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从被教到教人,在八中度过了整整10年。这10年,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当学生时的我很调皮。由于人小个儿不高,我坐在了中间第一排,紧邻讲台。记得一次上语文课,给我们上课的汪爱蓉老师正讲得投入,我趁她不注意,用粉笔在她背后的衣服上写了几个字,同学们发现后哄堂大笑。爱整洁的汪老师并没有难为我,之后她专门走了7.5公里路家访,与我母亲交谈时仍和颜悦色,还帮母亲烧火做饭。

  别的老师也对我也十分的宽容。教我语文的毛文杰老师,一看到我有好的作文,便让人抄到校园黑板报上。我晚上就寝爱讲话,班主任为让我改掉爱讲话的毛病,特意安排我当寝室长。我的棋下得不错,姜增理老师带我到县城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见我棋势好,却突然败局了,还掏钱买了仁丹让我含在口里。老师们的关切之情,让我长大懂事后每每想起深为感动。

  不料事隔十几年后,我在1984年到八中当起了老师。同为人师,却没有像教我的老师那样对学生宽容。如果学生调皮捣蛋,我会让他写检讨书,罚他扫地拔草。不当老师时再想起这些事,我也自责过,好在学生们并没有记恨我,除相逢不记恨外,还与我一同回忆起当时我讲的课来。

  到八中当老师后,同事间的真诚交往也令我难以忘怀。曾经是我八中的老师、后当了我领导的郑恒鉴校长,不仅让我来八中当老师,还让我挑起毕业班的重担。至于同事之间,更是一起商讨教学,一起散步闲谈,一切都其乐融融。特别是在我们语文组,在学校的工会“圈”里,有的只是相互帮助。

  碰上我中午有事,教导主任占龙太就尽可能不安排我上午的末节课;遇到烦恼,书记郑高升不厌其烦地劝导;父亲患重病期间,我需要每晚赶7.5公里路回老家照料,同事都帮忙管理班级;我是校工会的生活委员,职工福利分配时,按说我应多操劳,但姜素朴、毛文耿等工会干部马上看成是分内事,但在评选县级工会先进工作者时,又极力推荐我。

  有一次,我夜里有急事,戴贤才老师二话没说,连夜骑自行车来回约50公里,一路陪伴到底;还有一次,我出差在外赶不回来,我孩子放学后在家门口徘徊,被时任教导主任的周高范老师发现了,领孩子到他家一起吃饭……

  当老师时,虽然当时物质条件较差,总有学生家长执意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尽管几乎未去,但这份心意却使我感动。当时,我们利用闲暇时间在校园的空地上种菜,需要种子、菜秧,附近农民兄弟只要有,都会提供。那时的教师待遇不好,我去街上买肉,卖肉师傅从不因为我买的量少而有所怠慢……

  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令我深受感动。在这样美好的环境里学习和工作,怎不令我一生难忘?岁月如水,历史如鉴。如有来生,我还要在八中就读和教书,再过难忘好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