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天的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9-05 08:48:05    「我要投稿

  晚饭前下了一阵雨,缠绵的秋意氤氲而来。门前那棵桂树,竟然毫不理会秋的到来,依旧伸展着一树的浓绿。它那厚实而绵密的叶子,像一艘艘正欲启帆的小船,等待一阵风唤醒一个季节。而我躲在门前的诗意里,陪着醉眠的晚霞,还有那鲜洁的空气,和小女儿逗趣。

  就在这时,一只蝉突然鸣叫了起来,打破了我渴求的寂静。感受着寂静一寸一寸地在我眼前裂开,你说恼人不恼人?

  奇怪的是,这只蝉的声线竟似一面破了洞的小鼓,没了以往的清亮和高远。它嘶哑而用力地鸣叫着,那声音似乎是用针线连在一起的珠串,好像一不小心便会洒落满地。

  我抱起女儿来到桂树下,焦急地想请它歇息片刻,可蝉藏在密密的枝叶间,对我的焦虑不闻不问。于是,我只好安静地站定,试着听清蝉鸣中传来的故事:

  我是一只蝉,一只垂垂老矣的蝉。

  我知道,你们都数落我每天不干活,躲在枝叶的阴凉里不停地聒噪。你们说听我把夏天叫醒、看我把绿叶催黄,不得片刻安宁。白天,你们嫌我叫得心里厌烦,夜晚你们怒我惊扰了美梦,你们对我的叫声厌恶至极。

  确实,自从钻出地面羽化完成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不遗余力地鸣唱,当然你们简单而又粗暴地称它为“蝉鸣”,甚至是“知了叫”。我的歌声单调、乏味,还不停地重复,这我比谁都清楚。论歌声,我哪能比过黄莺的婉转、画眉鸟的清脆?但我的每一声鸣唱,都毫不掩饰我的用心和用情。

  今天的夜又将来临,又让我想起了那一夜,那石破天惊的一刻,当我用尽全力钻出地面,摸黑攀到树上时,我感受到一股力量正从背上一点点地往外挤,突然,“咝”地一声,筛下一道光,溜进了我的身体,喊醒了我那绿色的身躯和褶皱的翅膀——

  你们不会明白,在这之前的近千个日日夜夜里,我一直蜷缩在黑暗里,蜷缩在寂静里,蜷缩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但我一直咬紧牙关苦熬着,因为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见到光明,张开翅膀拥抱灿烂的阳光!

  你们说,我用坚韧和不屈的信念换来的新生,怎能不放声歌唱?这歌声是我整个蛰伏前的载重,是从我的隐忍里喷洒出来的颂歌。

  我是一只垂垂老矣的蝉,在所剩无几的生命里尽情歌唱。

  站在树下的我,听蝉将故事讲完,抬头寻觅它的身影,可那片浓绿遮挡得太过严密,正好只够阳光可以进去。此时四周寂静无声,天边的晚霞似天女纺的纱,一寸一寸地漫开来,铺了一树暖暖的金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