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年金桂飘书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9-05 08:48:05    「我要投稿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在江中艺术楼和凝秀楼之间,长着一棵百年金桂。丹桂飘香的时候,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这棵桂花树生长在文溪书院(“江山中学堂”前身)涵香楼前,见证了江中的沧桑和发展、光荣和梦想。它目睹了1906年江山知县李钟岳主持的改文溪书院为“江山中学堂”的隆重典礼,目睹了1938年创办“江山县中学生补习学校”的筚路蓝缕,目睹了1942年6月日本鬼子入侵江山城烧杀抢掠的野蛮暴行,目睹了1977年恢复高考时莘莘学子埋头苦读的一幕幕,也目睹了1980年中秋节,徐伦、王朝林、余华昌和汪逸羽4位老师,月下品茗、诗词唱和的浪漫情景。

  那天晚上,各班都在举行中秋晚会,很多老师也回到家里团圆去了。原救济院老师宿舍里却有4位语文老师没有走,他们是徐伦、王朝林、余华昌和汪逸羽。徐伦年已七十,家住乡下,来回不便;余华昌是丽水市遂昌县人,孤身独居,无处可去;而王朝林、汪逸羽习惯了以校为家。当月亮终于从朦胧的云层中爬出来时,4个人不约而同地从房间里走出来,坐在天井里的香柚树下,泡上清茶,谈起中秋月、桂花树。谈锋虽健,犹觉不足以抒心中情,余华昌老师又拿出纸和笔,当场赋诗两首,其中一首是七律《中秋感怀》:

  疏风疏雨带疏香,深院疏香意欲凉。

  月色朦胧窗外影,疏香暗影独彷徨。

  余老师一生坎坷。青年时错划为右派,被开除公职;粉碎“四人帮”后,情况刚有好转,又中年丧妻,形单影只。整首诗字里行间透着淡淡的凉意。

  徐伦老先生人老心不老,文思敏捷,一觞一咏之间,写好三首和诗,其中一首是七绝《答余华昌》:

  六十年前丹桂香,重来馥馥伴秋凉。

  帘笼旧日依稀认,人事古今入梦长。

  那年徐老已经73岁。这是位很有故事的老人。他出生于1908年,1926年考入厦门大学国学系。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福建、江西、安徽和江山县志澄中学任教,1948年至1949年曾出任江山中学校长。后因历史原因,被迫离开教育界,回到大溪滩航头老家务农。粉碎“四人帮”后,七十高龄的老先生又应聘重回母校,再登讲台。60年过去,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只有桂花树还在,眼前芬芳馥郁的桂花香,如梦如幻,让徐老的心中满是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豁然。

  自助者天助之。艰难的生活没有压倒徐老,老枝发新芽。1986年,78岁的徐老被县政府特聘为《江山县志》审稿;1990年,82岁的徐老又被推举为江山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余热。这是后话。

  那晚,王朝林老师也写了两首和诗,诗前有序:“中秋将近,余华昌老师吟诗两首,徐伦老师和其韵。余乃晚辈,学识浅薄,尤不善诗,而两师屡以诗教,不和不敬,故不计工拙,录以求教。”其一是《中秋节咏怀》:

  白发银须志气长,师生共喜得秋凉。

  虽无三五团栾月,金桂风摇满院香。

  诗中满是对前辈的崇敬,对生活的感恩。那年王朝林老师才43岁,风华正茂,在江山教育界乃至浙江省教育界小有名气,但他总是那样谦虚低调,尤其在长者面前。立业先立德。王老师后来能被评为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除了勤奋好学、笔耕不辍,更与他高尚的师德分不开。

  那时,徐伦、余华昌两位是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30多元;王朝林老师工资高一些了:53.5元,却要养活一大家子6口人。但生活再艰难再沉重,也无法凋零他们心中的那份高贵和浪漫。“盐油酱醋柴米茶,件件皆在别人家。今日再忧忧不得,且到后院看梅花。”心中有爱,处处花开。

  “你无论走得多么远也不会走出我的心,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江中桂花树就是这样,永远摇曳在每个江中学子和教师的心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