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天的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8-29 08:47:01    「我要投稿

  正是秋风送爽时,漫步在西山绿道上,古树参天,凉风习习,悠然自在,无比惬意。一路走来,那些尘封于秋天里的童年趣事,渐渐浮现在脑海中。

  我的童年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渡过的。家里兄弟姐妹多,粮食定量少,生产队分到的玉米、番薯只能数着日子吃,最后吃饭的母亲常常吃不饱。“饥不择食,寒不择衣”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为了填饱肚子,山上的野果无论可不可吃,我们都会冒险尝尝,碰上成熟好吃的,便大把摘来吃。

  秋天,山脚的地茄子陆续成熟了。下午一放学,我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赶往山脚,专拣紫红色的成熟地茄子下手。后到的同学没了成熟的地茄子,半成熟的也要摘上几个方肯罢休。地茄子吃多了,吐出的口水成了紫红色,我们有时会在父母面前故意吐“血”,却总是瞒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老家平均海拔1300多米,温度常年比山外低5℃以上。桃子等水果要到立秋之后才会逐渐成熟。山里人的规矩是,长在哪家屋边或菜地边的树木,就归哪家人所有。有户人家的菜地边长了一棵几十年树龄的桃树,结出的桃子又白又大。每年农历八月初,桃子成熟了,主人会挨家挨户送上几个。

  暑假的一天,我和小伙伴采猪草路过那里。挂在树上还没有成熟的桃子随风摇曳,看得人直流口水。难忍诱惑,我们用竹竿慌里慌张地一阵乱打,然后边捡桃子边吃。没想到生产队提前收工,这一幕被回家的桃树主人看到了。我们撒腿就跑,虽然主人并没有责怪,可被父母知道后,还是挨了一顿训斥。

  在那填不饱肚子的年代,我们这帮孩子没少让父母操心。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上山割黄茅草垫猪栏。两个多小时后,黄茅草割好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起来。正巧,不远处有一块番薯地,番薯根部的泥土裂了条缝,红艳艳的番薯露出了大半截。初秋正是番薯生长的时节,生吃番薯既甜又可口,我们便用柴刀每人撬了一根番薯,轻轻削去一点皮后,狼吞虎咽地大口咬起来。

  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告了密”。不等队长发话,我父亲主动提出,下次生产队分番薯时,偷吃番薯的每家扣掉5斤。父亲说,一根番薯长不了5斤,但这是偷窃,再饿也不能这样做。在父母的训诫下,年少的我们再也没有“偷”过东西吃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