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忆父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8-29 08:47:00    「我要投稿

  有些记忆注定要铭记一生,对父亲的记忆尤其如此。虽然父亲已离世三十余年,我对他的记忆却从未消失。

  父亲是个普通的农民,一辈子与土地为伍,在泥土里滚爬。他不曾出过远门,守着小山村的田地,用平实的轨迹走完一生。父亲一生清贫,劳作不辍,他的世界里只有田间地角和犁耕耙耖的劳作。然而,在我的眼里,父亲是坚强的,如同大山,是我的依靠。父亲犹如天边的大树,一半长在泥土里,一半迎着风雨,站成永恒的姿势,不等不靠,不折不挠。只要父亲在,我就觉得有支撑,什么也不怕。

  老家的祖宅前有三棵树,桑树、枇杷树以及桃树,饱经风霜,傲然挺立。桑树是祖上从镇里迁来时移栽的,枇杷树和桃树则是后来种的。我常猜测种这三棵树的缘由,渐渐有了一些体悟。桑榆情怀,毋忘根本,种桑树也许存有这样的用意。桃李吐芳,灼灼其华,桃李天下是人生的满足和期盼,种桃树或许怀有这样的心思。至于种枇杷树,向来只有老者才有这样的资格,等到枇杷结果,栽种者早已作古,能享受成果的多为后人,俗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或许这便是祖宗的良苦用心。父亲成长于这三棵树下,而我也享受着这三棵树带来的福果。

  每每门前的桑树开始吐绿,对父亲的思念也开始萌芽,当桑葚泛红泛紫,踩在父亲肩上摘桑葚的情景,就会浮现眼前,味蕾中也满是酸甜的滋味。小满时节,枇杷树上的果子变得橙黄,父亲的影子又回到枇杷树下,那满足的笑脸在我眼前萦绕。等到桃树的果子也绯红了,硕果累累,灼灼其华,父亲你又在哪里……长歌当哭,兹为心声,高山流水,大爱希声,父亲你听到了吗?蓦然想起了《诗经·小雅》中“无父何怙”——没有了父亲,我依靠谁?

  虽然也是做父母的人了,然而对于父亲的依恋仍旧渴望,对父亲精神的支撑依然期望,父亲是我永远的脊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