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篱笆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8-29 08:47:00    「我要投稿

  儿子结婚后,又买了一套房。装修的时候,儿子对大门的锁格外谨慎,说要用最新的高科技产品——指纹锁。这勾起了我对门的回忆。

  小时候,我们一家无处安身,只得住在祠堂里。上世纪60年代,做木匠的父亲凭着多年攒下的微薄积蓄,决心盖3间房子。一家人节衣缩食,勤干苦干,到了年底,房子总算完工了,可再也拿不出多余的钱做一扇大门了。

  眼看就要过年,父母商量后,决定先搬进去再说。于是,我们一家八口人住进了没有大门的新房里。一天,母亲去河里洗衣服回来,一进家门,就看见一只大黄狗趴在桌子上,半个头伸进了饭甑里,正伸着长长的舌头大口大口地吞饭。赶跑了狗以后,看着满桌的剩饭,母亲只得到地里拔了两个大萝卜,加一些油盐,给我们做了一顿萝卜饭。不知情的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而母亲在吃了半碗后便忍不住吐了起来。后来,母亲将饭被狗吃过的事情告诉了我,以至于我现在想起来喉咙仍痒痒的。

  父亲知道这件事情后,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好办法。他劈开毛竹,将毛竹片钉好后,做成了一扇篱笆门,装在大门上。从此,我们终于有了一个稍微像样的家了。

  这道篱笆门,一直用了好几年。直到我初中毕业,和弟弟一起参加了生产队劳动,家里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后,父亲才买来木料重新做了一扇像样的木门。这道篱笆门被换下来后,用两条凳子一搭,便成了弟弟的床板。又过了几年,弟弟长大了,不要这“嘎嘎”作响的床板了,它才真正发挥了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作用——成了菜园的门。

  儿子安装的带有指纹锁的门,只要指纹输入,开门时连钥匙都不用,方便极了。但我无论如何也忘不了自家的篱笆门,那扇起过特殊作用、令人难忘的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