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远山炊烟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8-29 08:47:00    「我要投稿

  总是想起以前过年,外婆给我买好多鞭炮,给我压岁钱、新衣服。然而,突然之间,我就失去了一切,再也没有外婆做的年夜饭,有关外婆的一切被收拾得一干二净,独独只剩我和外婆家的灶台孤单地相守着。

  小时候,每到傍晚时分背着书包回家,迎接我的肯定是烟囱里飘出的炊烟。我会小跑着扔下书包,大声叫着“外婆”,往厨房里奔。外婆总会坐在灶台后面,笑着问我在学校乖不乖,然后从围裙口袋里变出各种各样好吃的。我会懒懒地躺在外婆怀里,一边吃,一边看着灶膛里的柴火明明灭灭,然后一个人疯跑出去。直到外婆叫上好多遍,才会从某个巷子里钻出来,用一张花猫似的脸对着外婆傻笑,空着两只手让外婆帮我洗干净,然后放开肚子大吃特吃。

  从一个远远无法够到灶台台面的孩子,到长成高出灶台许多的大人,我不过用了七八年。看着灶台一天天地变黑变旧,外婆也像灶台一样,变得越来越老,背也越来越驼。后来,她只能被接到舅舅家里。而我,则回到父母身边。好想快点结束所有的学习,早早回到外婆身边,继续吃外婆做的饭。可时间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还来不及好好孝顺外婆,它就把外婆从我身边带走了,没有知会我一声。

  虽然老家已没人住了,可我还是偷偷地去了几次。最近一次,我看到外婆家的厨房已经倒了一半,那个曾经能变出很多好吃东西的灶台也被狠狠地砸伤了,没有了当年的模样,就像老人,蜷缩在角落里。它再也不能比我高了,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厨房的门被风雨侵蚀,摇摇欲坠,我甚至不敢用力去推它,仿佛只要一碰,它就会应声倒下。也突然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进门的时候竟然差点碰到门顶。昏暗的厨房里,那个印象里很高的灶台变得很矮,变得黑黑、旧旧的,落满了灰尘,铁锅也被风雨侵蚀出了一个大洞。阳光则从屋顶的瓦缝里透进来。

  我就这么默默看着它。它仿佛在埋怨我这么长久不去看它,让它准备的那么多好吃的只能一点点浪费。恍惚中觉得自己又回到那个时候,那个有外婆、有很高灶台的时候,看着外婆从灶台上变出许许多多好吃的,笑着看我贪婪地把它们一点点消灭,再拍拍我的头,说一声真乖。

  远山升起了淡淡的炊烟,傍晚时分的老房子孤单地立在路旁,再也没有袅袅的炊烟,再也没有会远远喊我、寻我回家的声音,也再不会有那个驼着背、笑着抱我的老人,甚至于老房子里的灯光也不会再亮起来。我只能看着那个大门落寞地转身,回到那个拥有一切却唯独少了外婆的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