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霈与东溪书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8-23 08:53:02    「我要投稿

  江山市区城北菜市场边,有一条书院路,有一个小区称书院里。这书院路和书院里之名,与一位江山才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位才子就是徐霈,字孔霖,号东溪,明弘治十三年(1500)十月九日,出生于江山城区市心街。徐霈聪颖好学,由廪膳选贡南监(明代南京国子监),嘉靖十六年(1537),应天(南京)乡试中经魁。嘉靖二十年(1541),中第六名会魁,并登进士第。二十一年,任安庆府推官。二十七年,考选北京兵科给事中。二十八年,任户科给事中。二十九年,任吏科右给事中。三十二年,任河南按察司提督学校副使。三十六年,任湖广布政司右参政。三十九年,任贵州按察司按察使。四十一年,任广东布政司右布政。四十二年(1563),转左布政。九月,告病致仕归。隆庆元年(1567),凡以礼致仕的大臣,转升一级,徐霈应升北京府尹。而此时,徐霈正在县城北效宝成寺后(今书院路),构筑东溪书院,无意政事,放弃赴任。

  据记载,徐霈任安庆府推官之时,安庆府六县正遇饥荒,有饥民将近五万。巡抚丁公让徐霈设法赈饥。他先打开粮仓,分粮给饥民,继而让富户以平价出粜,富民悦服。他的赈饥方法,得到其他地方仿效,皖民大和,活全数百万人。他任给事中期间,内阁首辅夏言支持陕西三边总督曾铣的主张,准备出兵收复河套地区。奸臣严嵩为窃取内阁首辅职位,勾结党羽诬陷夏言、曾铣。嘉靖皇帝听信谗言,免去夏言职务,并将曾、夏两人斩首弃市。徐霈激于义愤,冒死上书抗议:罪诚当死,第侍直多年,效有劳绩,律有议能议贵之条,且词引伏使或有别情。嘉靖大怒,徐霈遭受廷杖毒打,血染朝衣,被远谪至贵阳龙场驿。严嵩父子被黜后,徐霈才得以复用,累官至左布政使。

  徐霈青年时,与西山、阳溪师从于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1472—1529)。东溪书院建成后,邀请江山县教谕谢文谷、名儒王修易(号西山)、林文琼(号阳溪)、何鉴、毛从吾等一道讲学。周围各县学子接踵而来。针对当时宦官专权、朝政黑暗的现实和文坛的复古倾向、宋代程朱理学提出质疑,阐发王阳明的“致良知”学说,提倡独立思考一切问题。书院援古立约,每月以朔(初一)、望(十五)为大会,诸友相次鳞集,质疑辩难,各求自得。隆庆三年(1569)县令邵仲禄、万历元年(1573)县令薛梦雷,也先后作为学员,经常参与书院的学术讨论活动。邵仲禄与徐霈交往甚密,称赞他“进退光明,为江阳第一流人物”。东溪书院,没于何时,未见记载,但最迟在清代初期已没,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江山县志》载“今废”。

  徐霈一生好学不倦,以理学闻名于时,学界尊称“东溪先生”。有《世德乘》《道器真妄诸说》《东溪文集》等著作行世。万历二十一年(1593)江山县令蒋光彦、泰州学派传人罗近溪推尊独甚。他卒于万历十四年(1586)十月十七日,享年87岁,崇祀乡贤。墓在坛石镇布政坟山,为江山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