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靖港之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8-22 09:12:42    「我要投稿

  知道靖港,是在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写的《有味》里,书中道“在靖港可以触碰到大地的脉搏,捡拾生活的美味”。这个夏天,怀着满满的期许,去探寻他笔下那些古老的故事。

  靖港是个典型的南方古镇,在长沙市,灰白色的墙面和木质结构的建筑彼此错落,麻糍、香干作坊上挂着古朴的布制招牌,别具一番韵味。整个小镇展现着沉静从容的姿态,笨拙而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古韵。踏上青石板,看两边的米铺、陶瓷铺、印染铺、当铺、酒铺,倾听着过去,观望着现在,幻想着未来。

  不同于机械钟表上用空间切割时间的人工计时,这里的人们似乎还保持着一种天人合一的时间感。

  木工师傅在午睡醒了的光景摆开一排工具,细细打磨着木头,刨木的香气氤氲开来,专注和陶醉的神情仿佛是在孕育一个孩子。豆腐作坊的老板娘也不像赶场似的完成制作豆腐的任务,只是按着自己的节奏一下一下地推着磨,豆香伴着缓缓的清风蔓延了整条青石板街。还有那家看起来无人问津的秤店,门口立着一块质朴的招牌,悬梁上挂着一杆杆大大小小的秤。一位老者坐在桌后,静静地看着从店门口往来的衣着花哨的人儿,孤寂的身影立成了一帧剪影。

  靖港古镇的旁侧流淌着沩水河,一条按时令涨落的河流。那些在嘈杂中被扰乱了心境的人们,可以来这里寻找一份沉寂和安宁,在河边度过一个悠长的白昼,找到一些和时间交谈的秘密。譬如,在距离河床多少距离的地方正好可以踩到松软的泥土,走到什么位置的时候正好可以听到最悦耳的啾啾鸟叫,河流在走到哪一段的时候因为没了石头的阻挡会变得更加湍急。遇到深黄和淡紫色的野花时,要小心翼翼地抬起脚,让这些可爱的事物茂盛自在。葱郁的花草,潺潺的流水,泥土的芬芳,自在的飞鸟,可爱得让人不忍心打扰,让时间变得明亮起来。

  沿着古镇的街道,我依次尝了米豆腐、紫苏姜片、糖油粑粑、酥饼和薄荷凉粉,买了一个还算精致的手工艺品,然后像重新捡拾起了淡定和从容一般离开了。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也习惯了马不停蹄地从一个目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时常苦恼于无法成为内心的主人,常常“心随境转”,在五光十色的生活泡沫中迷失。

  在靖港,看着人们在一片喧嚣中维持着精妙的平衡,那种美妙自在的节奏感,仿佛是“境随心转”。这个小镇似乎存在于条块的时间轨道外,日复一日安详地欣赏晨曦初绽和日影西沉,从湛蓝的天上倾斜下温柔的关怀,告诉每一个路过的客人:永远都不要失去内心的沉着和冷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