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里吹来清凉的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8-15 08:47:23    「我要投稿

  提起峡口,人们首先想起的自然是那股神奇的峡里风。此风日落而起,日出而止;有风则晴,无风则雨;天越晴朗,风则越大,堪称奇绝!炎炎夏日,对于住在集镇周围的人们,无疑是一种好福气。而对久居外地的游子,重返故地,避暑纳凉,更是一份难得的享受。

  关于峡里风的记载,古已有之。明天启《江山县志》载,此风从长峡谷口中吹出,“呜呜有声,潭水旋荡,须臾披拂怒号,门壁震动”。清同治《江山县志》载,峡口东面万山丛叠,有风洞在峡里潭。洞口石壁上有“天地呼吸处”5字。每当大风刮耳,彻夜方息,人称为“峡口吹”。我在编《峡口镇志》时,曾收集到一首前人《峡口吹》的诗作,诗曰:“峡口吹,潭中起,晴久无风天欲雨,雨久风生雨即止。风所被处田稻丰,是神所赐人无功;安得此风吹处处,麦头双穗禾无虫。”

  习习峡里风,不仅给人们送去夏日的凉爽,还给农作物的生长带去益处。据说,沿峡口溪而下的5公里村庄,都可享受到峡里风的清凉,集镇及旧街一带的居民,夜间睡觉还得盖上薄被或毛毯。白天的气温,也比别处低好几度。峡里风吹及之地,庄稼的收成明显比其他地方好。峡口的传统美食“龙凤肝”,鲜美可口,久负盛名,靠的便是峡里风。村民们将鲜猪肝放入酱油或盐水中浸泡四至五天后取出,再用细线将猪肝吊在屋檐下晒一天,任峡里风吹一个月后蒸食而成,鲜嫩无比,香气扑鼻,实属招待嘉宾的上等菜,早年远销上海、杭州等地。

  我与这股神奇的风,有着一股割舍不开的情缘。小时候,随母亲从老家桐村步行5公里到峡口赶墟,走到王村就可感受峡里风的凉快,一路经乌石坂、汽车站、四方田,进入老街的下街头,那份吹着凉风的快意永难忘怀。

  二十世纪60年代中期,我曾有幸在峡口中学求学数月。还记得校园内树木葱郁,峡里风吹动树叶发出的沙沙声犹在耳畔。那年峡口水库正动工建造,晚饭后我们结伴来到河畔,一边吹着清凉的峡里风,一边看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尤其是运砂石料的小火车冒着白烟、鸣着汽笛的场面,仿佛还在眼前。二十世纪70年代初,我成了峡口水库西干渠建设工程的一员。这一干便是5年,使我有了更多亲近峡口、感受峡里风的机会。

  有段时间回峡口小住,每到夕阳西下之后,我时而徒步来到峡里潭边,时而伫立峡里桥上,时而站在“一桥通浙闽”的高速路高架桥下,时而坐在峡里水上乐园旁,时而潜入清如明镜、凉似冰水的桥底水中,尽情地饱览古镇风光,尽兴地让神奇之风吹乱头发、吹爽肌肤。

  钱江源头的峡口清泉,养育着一方百姓;神奇的峡里风,滋润着这片土地。看不够的峡口景,吹不厌的峡里风,峡口令人羡慕不已,峡口让人流连忘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