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无尽之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8-15 08:47:23    「我要投稿

  随风穿过一条弄堂,路过树荫下的水井,院子里红蜻蜓低飞。

  甬道尽头是老屋,外婆穿着月白小衫,倚在竹椅上轻摇着麦秆扇,鬓边的银发微微摇晃。堂屋弥漫着锯末的清香,外公赤着上身,系一条青色裤衩,嘴里叼着半截烟卷,踩在一条厚实的木工凳上,伏身锯木料。

  推开侧屋的木门,一条白色鹅卵石铺就的小径,通向邻居奶奶家的花园。右手边一棵栀子树,如伞盖般打开。长春花有可爱的五片粉色花瓣,是女孩们过家家最爱的装饰。凤仙花姹紫嫣红,偷偷摘一朵捏碎敷在小指甲上,得到的却是不甚中意的暗黄。气不过去捏它饱胀的果荚,倏地弹出一地黑色小籽,空留一只卷曲的荚皮,也算解气。朱顶红有粗壮的花茎和挺拔的花冠,骄傲得让人不敢随意采摘。文殊兰开出清雅的白花,花瓣细长卷曲,柔弱得使人怜惜。还有茉莉和白兰,仿佛天生便是供人采撷,散发着清新的香气,迷人而又温和,随便采下哪一种佩在襟前,都让人飘飘欲仙。

  花中最让人心醉的是绣球。它被栽在木门的一侧,不知谁给它编了精美的半圆形篱笆。叶片绿得深深浅浅、层层叠叠,拱起一朵朵粉蓝的花球,似可爱孩童的脸庞,被叶片鞠着不忍释手。花球虽大,细看却更为精致,无数片花瓣每四片组成一朵,随着自己的韵律合成一团,仿佛一只只粉蝶层层覆着,轻轻翕动着娇柔的翅膀。

  花丛中,一只豆娘停驻在阴凉处的叶尖,像是细小的蜻蜓,却要别致得多。豆娘有透明闪光的薄翅和宝石般晶莹的色彩,美得让人不敢呼吸,生怕吓跑这一抹纤细的颜色。说起来只是蓝、黄、绿、红,却比其他的蓝黄绿红都要剔透。

  金龟子比起豆娘来就要粗糙一些,虽然说也是五彩缤纷,却不至于摄人心魄。孩子们常常攀比谁捉到的金龟子有最独特的颜色,煞有介事地辨认哪只是国王,哪只是公主。还有天牛,胆大的孩子伸出拇指和食指,屏气靠近,然后出其不意地捏住它的后背,把它扔进玻璃瓶,看它如何用锋利的嘴钳切断草叶。

  知了便不用说了,捉到一只便用棉线拴住脖颈,然后任它飞得团团转,像牵着一只天生会飞的风筝。若要多捉些烤来吃,少不得备根长竹竿,套个袋子,有时还要在竹竿顶端缠上蜘蛛丝增加黏性,那便能一抓一个稳。知了的幼虫也十分有趣,香枹树下一个个气孔就是它们的老巢,运气好时挖开气孔就能捉到,可更多时候只能扑个空,人家早就在深夜爬上树干金蝉脱壳了。

  回到家中,被抓着洗干净手脸,爬上长凳,一家人围坐在香气萦绕的八仙桌前:泥鳅豆腐丝瓜汤、蒜苗炒鳝丝、糖拌西红柿黄瓜、清炒苋菜。外公外婆斟了小酒,嚼着酥脆的兰花豆;父亲倒了一海碗的啤酒,碗里加了根白糖棒冰;母亲从保温瓶中倒出清甜的冰水给我,可我仍然学着父亲的模样剥了根冰棍在碗里,惹得大人们一阵好笑。

  饭后已是黄昏,漫天云彩掩不住天边初升的星辰。搬了竹床竹椅到天台,提来井水擦得清凉,再提几桶倒在大脚盆里洗个凉水澡。大人们端来满满一脸盆切成大块的沙瓤西瓜,大家一起说笑着享用。头发还湿着,却已迫不及待地躺上了竹床,打几个清爽西瓜味的饱嗝,感受着背上竹床的丝丝凉意。

  蚊香袅袅,知了声渐歇,夜幕降临,星光闪耀。恍惚间已然不知,这无尽之夏,莫不是一场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