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库木塔格沙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8-08 08:41:31    「我要投稿

  沙漠是死亡、恐惧的象征,可是我们在库木塔格沙漠旅游时,她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那么美好!

  库木塔格沙漠是我国较大的沙漠之一,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以南,总面积188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唯一一片与城市相连的沙漠。

  用不了20分钟,电瓶车就把我们从鄯善县老城送到了沙漠的腹地。环顾四周,沙峰连绵,浩瀚无限,远处那些点缀在金黄色沙坡上的“蚂蚁”,原来都是玩沙人,星星点点,像千千万万的蚕嚼着一张硕大无比的桑叶。

  组成库木塔格沙漠的不是沙丘,而是一座座沙山。来到这个沙峰连绵的世界,大家仿佛“返老还童”,个个脱了鞋子、袜子,一股劲地往几百米高的沙山上爬。看着同伴们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心里痒痒的,也加入其中。大家任凭细沙没过脚背、没过踝关节,玩得尽兴,玩得忘了时间。直到夕阳染沙,听到清脆而悠闲的驼铃叮当声时,大家才回过神来。

  吸引我们视线的是沙岗上十余峰骆驼的队伍,像是过路的行人,又像辛苦归来的商旅。看着夕阳把骆驼队伍拉得长长的影子,听着那不紧不慢的驼铃声,沙漠的诗情画意便一览无余了。

  因为想好好认识一下这些“沙漠之舟”,我慢慢走到它们跟前。突然,它们骚动起来,摆脱了主人手中的驼绳,朝一个背风的沙沟走去。走进沙沟后,十几峰骆驼一一蹲了下来。虽然四周没有遮拦,它们却像羊圈里的绵羊,静静地依偎在一起。骆驼的反常举动,令人有些奇怪。我转过身,突然看见对面沙山山顶像着了火一样,风卷着烟尘直往上冒。不用说,山那边已经在“飞沙走石”了。我不得不感叹这些骆驼的“先见之明”。

  回程的路上,我看到山脚一栋无人居住的房子,已经被流沙掩埋了半截,就像种在地里的萝卜。这幅景象,多少显示了沙漠的另一面。过了山脚,高大的白杨树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

  在白杨树下了车,我们想亲眼看看沙漠与城市的分界线,看一下奇特的“沙不进绿不退”。在这“楚河汉界”里,一边是沙海连绵,烈日炎炎,寸草不生;一边是翠墨淋漓,葡萄架一排一排,白杨树高耸入云,民房错落有致;中间一条不到2米宽的小溪流水潺潺,依沙蜿蜒而去。

  毫无疑问,这条小溪就是沙漠和城市的分界线。分界线的这边,还有数行宛如恋人般的白杨树,千百年来不进也不退,在沙漠的“国界”上静静地伫立着,依偎缠绵,爱意无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