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友情的呼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8-08 08:41:31    「我要投稿

  朋友去云南旅游,特地去了趟大理鸡足山,寻访静闻禅师之塔。

  静闻为人所知,是因为徐霞客。两人一俗一僧,一个求真,一个求善;一个是旅行家、地理学家,不爱功名爱自然,立志走遍中国山山水水;一个是南京迎福寺和尚,刺血为墨,历时20年,抄写成8万多字的《法华经》,准备送往鸡足山悉檀寺。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追求,一样的以梦为马,他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踏上了前往大西南万里遐征。

  但天有不测风云,行进途中湘江遇盗,静闻不幸受伤,继而疾病缠身。南宁成了禅师生命的终点。静闻遗言叮嘱徐霞客:“我志不得达,死愿归骨于鸡足山。”悲痛之余,徐霞客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份重任,背着静闻的骨殖和血书《法华经》,出广西、过贵州、走云南,行程2500多公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鸡足山,将禅师的遗骨安葬在向阳的山坡上,完成了禅师的遗愿。

  义士高风菩提骨,生死一诺重千秋。什么是生死之交?徐霞客告诉我们,那就是肝胆相照、情投意合、不离不弃。

  什么是莫逆之交?就是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就是英雄惜英雄,高士识高士,宰相肚里能撑船。

  仁者无敌,友情无敌,它曾经感动了异族入侵者。汉朝荀巨伯听说远方的朋友得了重病,千里迢迢赶往探望,正赶上胡人来攻。朋友催他赶紧离开,荀巨伯说,我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怎么能因为贪生怕死丢下朋友一走了之呢?胡人杀进城,看到荀巨伯没走,感到很惊奇:整座城都逃空了,你为什么不逃?他回答:朋友重病,我怎能扔下他不管!我愿意用我的性命换得他活命。胡人被打动了,说:吾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遂班师而还,全城得以保全。

  什么是刎颈之交?可以同生死共命运,同呼吸共命运。

  真挚的友情不一定存在于关山万里、金戈铁马、腥风血雨中,也存在于清风明月之下。清军入关后,著名哲学家、思想家王夫之隐居湘西石船山下,不为新朝服务。他最大的快乐是有朋自远方来,相对而坐,把酒对酌,纵谈古今兴衰事。朋友告辞,王夫之往往只送出门外三四步远,然后郑重说明:“君自保重,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心送你三十里。”

  有朋友离开十多里后,发现有东西落在了王夫之家,急忙往回赶,结果看见王夫之还恭恭敬敬地站在门口,低首拱手,作送别状。“我心送你三十里”,朋友曾经以为只是一句客气话;在王夫之那里,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承诺。

  什么是君子之交?情在心中,信在心中。君子之交淡如水酽如茶,容不得丝毫的欺骗和敷衍。

  友情不是独角兽,高贵、优雅、纯洁,却活在传说中,那是多么让人悲哀的事!每每看到电影、电视剧中亲情如山的镜头,感到很温馨,很温暖,有时又难免有些失落、惆怅:友情到哪里去了?当友情、乡情等情谊越来越淡薄,仅仅一层亲情的内衣,能够抵御人世间风霜雨露的侵袭吗?

  一个年轻人背着背囊渡河。船到河中央,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背囊里的一些东西,才能渡过难关。”年轻人无奈之下,先后将金钱、美貌、才学、好运等丢进水里。但船依然没有平稳下来。船夫催问年轻人:“你背囊里还有什么没丢下水的,快快丢了它!”

  年轻人说:“还有友谊和善良,那是我的生命,我至死也不会抛弃它们的!”一阵狂风吹来,船翻倒在水里,年轻人紧紧抱着鼓鼓的背囊,一直漂到了河边,被村民救起。

  那些丢掉了背囊里所有东西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丢失了友谊和善良,怎能战胜生命中的惊涛骇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