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时礼贤人的过节习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26 08:59:39    「我要投稿

  由于贺村镇礼贤村古时曾是县城,人兴财旺,每年城隍庙有各种活动,因此,过去礼贤人过年过节的习俗便与江山别地有了许多明显不同之处。

  礼贤的传统节日活动很隆重。礼贤有姜、毛、周三祠,每逢清明、重阳,子孙集中去扫祖坟、祭祖、分祭祖钱、吃祭祖饭。礼贤的富人还设立一些小祠堂。这样,便有大祠、小祠、大房、小房,房中有房。大小祠堂都要举行活动,使节日变得繁忙而热闹。

  遇农历闰年,为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礼贤人要选择农历三、四月间的适当日期,做七天道场。村民要为道场捐钱、捐粮,然后住进城隍庙,不吃荤、夫妻不同居,参与做道场。家家户户点上七天七夜的青油灯,上香、揖拜。最后那晚,全村人带上祭品、祭银,抬出城隍爷,敲锣打鼓,集中在广场上祭祷,祈求全年平安。

  冬至夜,祠堂里会举行子孙祭冬活动,规模更隆重。姜祠曾有过120头猪羊摆祭的庄重场面。参加祭拜的子孙按辈分、年龄、学历和功名列队诵读祭文。此夜,子孙们整夜在祠堂嬉笑玩乐。

  礼贤人将七月半视为小年,敬祖祭宗仪式之隆重仅次于过年。礼贤人又把农历二月十九定为观音菩萨的生日,家家做尖嘴寿桃(圆椎体、空心)祭拜土地公和灶神,活动由主妇操办。而春节谢年做斋,只许男丁参加。由于当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即便是领养出去的男子,只要出生时上了祠册,便可分饼分肉;而女的则一概不分。

  古时的礼贤人七月半不做焙粿、中秋不打麻糍、老佛节不摆宴请客。因为礼贤在古时有太平寺、关王殿、扶城殿和庆丰殿等庙宇,一年有几次老佛节。他们把老佛抬到周边村庄去迎。邻近村民将礼贤的亲友请去赴宴。

  礼贤人春节不扫墓。他们认为,过年拜太公画,太公太婆已在家吃宴,子孙无需再上坟。清明和重阳节,子孙去祠堂祭祖放了鞭炮,因此,家家户户上祖坟就不需要放鞭炮了。

  旧社会的除夕夜,穷人为躲避富人讨债,往往会提前做斋。做斋原是正月初一早上举行的,做了斋说明新一年的开始。从新年伊始至正月廿,古例是不准讨债的,否则,债主在新一年里会运气不好。所以,礼贤穷人便在除夕夜的九时光景提前做斋。逼债者上门,看到门前已点上做斋的香火,只好作罢。提前做斋者,为使香火点到正月初一不熄灭,就制作了特别长的檀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