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精心创作近代首部中国药物学通史——江山民国名人何霜梅生平拾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26 08:59:39    「我要投稿

  我们开始关注何霜梅先生,源于知道何先生是江山城关人,知道他是近代第一部中国药物学通史——《中国药物学史纲》的作者。兴许我们也是学中药出身的缘故,竟对何先生的生平很感兴趣。于是,便与江山收藏达人王保利先生联系。保利也真是神通,不到几个月工夫,就将江山这位民国名人的情况搜索出了个大概。

  目前,我们已经知道,何霜梅先生是江山城关慈桥顶何氏后人,是江阳何氏大夫派第二十四代后裔,生于1904年3月,谱名双美,字复我,又号仿美,省立第八中学(校址衢州)毕业,后入上海美术大学学习。1930年前后曾在中央政治会议秘书处工作,后任职于国民党中央党部,之后又进入国民党行政院工作。

  据何氏家谱记载,何霜梅在106名考生中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国民党中央行政院的。1944年前后曾任贵州省独山县县长兼军法官(独山战役为贵州乃至全国抗战的重要一战)。1953年曾在杭州中医联合诊所工作,1955年被杭州市公安机关逮捕,1960年前后回老家江山,租住在城区爱国招待所后面的花楼后圳附近的一间房管会所有的旧房里,并在花楼一带(慈桥顶粮店附近)以补鞋为生,1974年因身体不适被其远房堂姐接到上余平坦地方居养。1975年病逝,草葬于上余平坦。何霜梅先生娶凤林周文云长女周新芳为妻,生育一子一女,儿子何嘉珂早夭。女儿何家珍,据说曾在杭州丝厂任会计,其女婿姓名不详,在杭州电厂工作,现当92岁左右,有人称外孙女外嫁澳门,生活优渥。

  何霜梅先生在公务之余,精研中医药,曾加入由民国时期上海名中医、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中医学院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的秦伯未先生成立的“中医指导社”。1930年,年方27岁的何先生就编纂出版《中国药物学史纲》,由谭延闿先生题写书名,由秦伯未先生作序,秦在序言中称“吾国夙无药学史,有之,自何子始。”“何子霜梅当时供职于中央政治会议秘书处,乃公余之暇研幾医药。”这部著作与陈邦贤于1920年所著《中国医学史》,被后人分别称为药物学通史、医学通史之开山之作,陈氏之《中国医学史》在今日医学界几乎人尽皆知,而何霜梅的《中国药物学史纲》可能因其曾在国民党任职等因素而被冷落。除了这部著作之外,何霜梅先生还编著了《新针灸手册》,1953年4月由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后多次再版。

  另外,我们目前尚知道何霜梅先生的留存文章有:1930年发表在《中医世界》第2卷第8期的《整理国药之人才问题》、1931年发的《中华民国预算制度建立之经过》、1931年发表在《安徽半月刊》上的《中华民国训政时期刑法释义》、1935年发表在《行政效率》第8期上的《县制沿革考》。还有资料表明,何霜梅在行政院任职期间,曾出席了1939年12月4日在国民党外交部会议室举行的“会商德货假道越南交涉案”讨论会等。

  由上述十分零碎的资料可以看出,何霜梅先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乃当时社会之青年才俊,学术涉猎很广,除中医药之外,还涉政府预算、法律、文史等。斯人已逝,由于其所服务的政党不同,其功罪自待后人评,但其编著的近代首部中国药物学通史以及编著的《新针灸手册》的历史不容清零。

  目前,王保利还收藏了这两部著作。撰写此文,除想让江山人知道民国时期还有何霜梅这位名人,是中国第一部药物学通史的作者之外,还希冀有更多的知情人提供何霜梅先生的资料,以备对民国史研究有兴趣的同志提供一些帮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