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纸上的时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25 08:36:36    「我要投稿

  喜欢纸,喜欢纸的洁白和透明,以及在纸上涂鸦时发出的“沙沙”声。下笔的那一刻,纸就是我的知音。我把内心积存许久的想法和心事,通过笔和墨向它倾诉;纸,沉默着,静静地聆听我从容的心跳,有如空谷幽兰。

  这就是纸的魅力所在。薄薄的纸张,在右手书写的那一瞬间,拉长、拉宽了一个人生命的厚度和广度。

  年少时,喜欢凑在课本上嗅一嗅书的香味。淡淡的墨香,仿佛铅字和纸张亲密接触后奏出的爱之奏鸣曲。正是这种香味,吸引着我阅读的目光,让我对书及书本里的知识产生了痴迷的探索和向往。手指触摸纸张,翻动着,轻轻地发出“哗——哗——”的声响,那种感觉,就像在溪流边掬起一捧溪水,放到嘴边,轻轻地啜饮,滋润至心田。

  纸是有灵性的。依稀记得我写的第一封情书,选用的是散发着淡淡茉莉清香的素笺。在练习本上打好草稿,写得缠绵悱恻,写得欲语还休,情是真情,泪是清泪。打好的草稿誊抄在素笺上,依然还有千言万语要表达,于是,在草稿的基础上,在素笺散发的墨香里,又把心底的话一个劲地掏出来,真诚地说,真情地写。那一刻,纸,似乎变得柔软起来,将我的文字变成了细腻的情话,传递到她的手上。用纸的灵性触碰情人心底的回音,直至让她明白我的心思,产生爱的共鸣。

  纸也是有尊严的。一直以来,母亲对带字的纸都有着发自灵魂的敬畏。小时候,我们随手丢弃的纸片、草稿,只要被她看到,她都会一一捡起、收好,并不忘叮嘱我们:要珍惜每一张纸,尤其是每一张字纸。言语间,纸张承载了一种信仰,一种对文化、对知识的尊重和敬仰。母亲的一番话和弯腰捡拾字纸的瞬间,让我深深地体味到一张遗弃的字纸所挺立的高贵的尊严,一张字纸骨骼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渐渐地,直到自己拿起笔迷上创作,我和纸之间有了兄弟的情谊。初学写作,我把每日的所思所想、读书笔记以及瞬间从心底划过的只言片语都记在一个笔记簿上。那是一本大开本的笔记簿,黑色的封皮,扉页上抄写着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写满这本厚厚的笔记簿,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当钢笔滑过笔记簿的纸张时,就是我青春的思绪在纸上跳跃之时,那份欢快、那份愉悦,真是妙不可言。

  自己感觉满意的作品,我会把它重新誊写在稿纸上寄给报社或杂志社。轻盈的文字从稿纸上启程,就有了梦想的力量。那段时间,我总在想,一篇稿件搭乘绿色的邮车飞到编辑部,该要有多大的勇气来支撑。那些带着我些许体温的文字,在纸上一定会不安分起来,在变成铅字之前,它们不仅要接受编辑的层层筛选、接受挑剔目光的审视,更要学会耐心地等待,等待合适发表时机的到来。

  这个时候,我确信,我和纸之间有了天然的惺惺相惜。它陪伴着我用心血凝成的文字,像一个母亲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看着它长大。纸是文字最温暖的港湾。忽然间,我对纸有了一份感恩之情,那一张张绿色的方格稿纸就像我的梦想使者,为我的文学梦插上飞翔的翅膀。纸上的时光,犹如不曾老去的容颜,在一撇一捺间让“人”字变得顶天立地,有情有义。感恩一张纸,猛然间,我的心柔软湿润得能拧出水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