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双特制的拖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25 08:36:36    「我要投稿

  上了年纪以后,往事大多烟消云散,唯有那些感受至深之事,至今仍让我刻骨铭心。

  老家在高山上。小时候家里特别穷,若是没有马铃薯、苦叶菜充饥,定会三餐不继;住的是爷爷兄弟四人共用的合面三架屋,一家八九口人仅有3张三尺多宽的简易木床;就连衣服、鞋子,也是兄弟姐妹一个接一个传着穿的。

  14岁的那个夏天,我去30多里外集镇上的姐姐家玩。偶然看到有个年轻人穿着时髦的塑料拖鞋,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我羡慕得不得了。回去后,我竟然梦到自己也穿上了一双淡黄色的塑料拖鞋,走路好似飞起来一样。于是,我下定决心,想尽办法也要为自己找一双这样的拖鞋来。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一个好朋友,他也非常向往能有一双拖鞋。那时候,我俩都参加了生产队劳动。白天跟大人们上山干活,休息时则一心想着拖鞋。我俩在一起苦思冥想了许久,终于想出了用木板做拖鞋的法子。木板虽说山里常见,却也不是可以随便锯下一块来的。整爿的木板可以卖,还可以留着做家具。我们只能用做家具剩下的边角料。

  我们找到了几爿小木板,用铅笔在上面画出鞋底形状,他按住木板,我则用锯子锯。可不管我们怎样用力,锯子就是不听使唤。忙活了一个上午,两人累得汗流浃背,也没锯出一只鞋底来,还差点把锯子弄断了。在一位箍桶师傅的帮助下,我们终于锯好了两双木板鞋底。

  木板鞋底是有了,拖鞋的鞋襻用什么?为此,我们绞尽脑汁,先用柴刀从树上剥来几条长长的树皮,割成合适的尺寸,再用铁钉将树皮两端钉在木板鞋底两边。梦寐以求的拖鞋终于做成了!穿在脚上凉快极了,走起路来“呱嗒呱嗒”的。可是母亲告诉我,这拖鞋只能在家里穿,穿到外面去要摔倒的。我却执意要穿出去显摆一下。果然不出母亲所料,刚走出门没几步,“咣当”一声便摔倒了。

  之后在家里穿着木板拖鞋,走路总是小心翼翼的。好景不长,四五天后,树皮干了磨破脚皮,拖鞋鞋襻裂开一条缝断掉了。父亲看我难过的样子,去集镇赶墟时,带回了大姐从邻居家要来的一条断掉的帆布皮带。当天晚上,我就把皮带钉上去,帆布鞋襻可比树皮鞋襻舒服多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视这双拖鞋为珍爱之物。这双特制的拖鞋也“呱嗒呱嗒”地陪我走过了四五个年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